爺奶舞出高度!「仙角百老匯」點燃銀髮族的夢

世界最大銀髮舞台秀「仙角百老匯 」走過九年,在弘道基金會辦理下已累積到第十年的演出,為什麼弘道基金會要持續舉辦?其實仙角百老匯給了長者夢想,對能上小巨蛋表演的那份期待,讓許多參與的長者變得非常看重自我價值。從封閉到願意多多走到人群,增加互動,比過去更加嶄露笑顏,同時,也翻轉大眾對老的想像,老也能夠充滿熱誠、擁有夢想沒有框架。

在嘉義福興宮社區據點教舞蹈的楊竣翔(蜘蛛老師)表示,阿公阿嬤要學舞蹈不容易,為了讓他們能理解複雜的動作,他花了很多心思,不只用走位排舞讓視覺更豐富,更用簡單的口訣來幫助爺奶記憶動作,並結合生活情境,例如把煮飯、打掃這些動作,變成舞蹈動作置入到排舞裡,還畫在黑板上,讓他們用圖像記憶法記住。

嘉義福興宮社區據點的長者們勇敢挑戰街舞。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嘉義福興宮社區據點的長者們勇敢挑戰街舞。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他指出,嘉義福興宮是鄉下地方,令人佩服的是,阿公阿嬤都在廟前的廣場練習,他們願意在烈日下長時間排練,流汗也不喊苦,隨著離演出越來越近練習上花比之前多兩倍的時間,就希望能呈現最完美的一面,站上小巨蛋對他們來說意義非凡,兒孫們也以他們為傲。

同樣也是舞蹈老師的張舒涵(桑妮老師)表示,據點參與的阿公阿嬤完全沒有接觸過舞蹈,多不識字且務農,非常忙碌,卻願意排出大量時間挑戰街舞,他們自己重新定義銀髮年齡階段的模樣,實實在在展現出「到這個年紀都可以追夢沒關係,是勇氣的代表。」

嘉義福興宮社區據點特助廖怡茜表示,對他們來說跳舞都是第一次接觸,剛開始不願意參加,原本會懷疑自己的價值「老了是不是什麼都不能做」,但因為有一群阿嬤勇敢先行,挑戰街舞,一個個都漸漸願意敞開心,開始主動要求舞蹈的品質,更開始肯定自己。

這次舞台服裝更是據點特別一件件手工縫製「僅此一件」,好奇問廖怡茜為何願意如此投入?她忍不住哽咽地說,因為一路見證這些長輩的改變很感動,仙角百老匯真的幫助許多長輩,創造生活的價值。長輩們從躲起來不想上課到積極參加,許多人雖然都還在上班,但願意為了練舞請假,或是利用休息時間,勤加練習,特別是對老人家來說,面對大量體力挑戰不容易,這個意志力非常難得,更是一種生命的轉變。

嘉義福興宮社區據點特別為此次表演手工設計服裝。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嘉義福興宮社區據點特別為此次表演手工設計服裝。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另一個演出團體高雄活泉愛鄰執行長高琪雅也分享,團隊對於能上小巨蛋倍感榮幸,怕跳錯耽誤表演,因此非常認真看待這個舞台,長輩覺得在台上要呈現光鮮的一面,沒想到後半人生還可以如此光彩,因為仙角,家人也看到長輩變得有朝氣,更有86歲阿嬤的女兒表達感謝,沒想到媽媽會變得如此開心,這些改變是看得見的。

高雄活泉愛鄰韓風舞蹈難度高,但長輩都一一努力克服預備表演。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

高雄活泉愛鄰韓風舞蹈難度高,但長輩都一一努力克服預備表演。 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提供

她還強調,阿公阿嬤們的舞蹈難度非常高,即使音樂和隊形都一再變化修正,他們都不抱怨,更願意一起努力。為了表演還安排加強肌力核心和有氧的訓練,讓長者都漸漸能將動作連貫起來更順暢,完美呈現出韓風舞蹈的優雅與風采。

橘世代暖心推薦仙角百老匯,弘道基金會邀請你感受不可思議的銀髮舞台,親臨現場觀賞更震撼,今年10月29日(六)「仙角百老匯10」將於台北小巨蛋盛大演出,希望有你的鼓勵與支持。

│免費索票請點連結:https://bit.ly/3JkT6kl

│電洽:04-22060698。

延伸閱讀

影音/單身太久會生病?醫師:小心「獨活症候群」引發身心健康危機

地震一直來 「民國86年前」老房要小心 3招檢視!

準備出國了嗎?入境0+7、熱門國家入境規定一次看

4動作掌握「節拍超慢跑」14天瘦3公斤還不怕傷膝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