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仔夫妻被詐保費3447萬/避免投資詐騙!2個辨別方向學起來

近期投資詐騙 頻傳,藝人周渝民、喻虹淵夫妻檔驚傳被保險業務員詐保3447萬元,透過買儲蓄型保單 ,以現金交付給保險業務員,結果保費慘遭騙走。從這個案例發現,要選擇好的理財顧問不容易,身為理財新手更難分辨理專好壞,該如何跨出第一步呢?《橘世代》理財攻略整理2個辨別方向,教大家挑選適合的理財顧問。

「仔仔」周渝民夫婦女好友保險經紀人侵吞3447萬保險金。 圖/翻攝微博

「仔仔」周渝民夫婦女好友保險經紀人侵吞3447萬保險金。 圖/翻攝微博

重點1:「先學會怎麼問問題」

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葉俊佑說,理財專員有銷售壓力下,很容易將不適合的產品,推薦給不適合的人,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他們沒有考慮顧客的真正需求。

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廖一聰也說,要辨別是銷售員還是真正的顧問,就先看這個顧問是先關心你、了解你,還是先拿出產品介紹,如果先拿出產品介紹,可以直接認為他是銷售員;如果有先聊過你的現狀與未來期待,分析過後再提商品建議,才是比較理想的顧問。

在這前提下,進一步可以看理財規劃顧問是否有實際經驗,有一個判斷方式:如果顧問推薦某產品,可以反問他自己是否有買?

如果有買,代表他認同這個產品,所以推薦給你;如果沒有買,可以請他再進一步說明原因,有的時候是因為人生階段不同,有不同需求,所以適合不同的產品,重要的是從這樣詢問核對的過程裡,更進一步了解他是否是好的理財顧問。

葉俊佑建議,選擇好的理財專員,第一個要件就是對方以客戶利益為優先,其次是誠信,再來才是專業能力,至於是否親切都不是重要考量,應該排在後面順位。

要選擇好的理財顧問不容易,身為理財新手更難分辨理專好壞,該如何跨出第一步呢? 圖...

要選擇好的理財顧問不容易,身為理財新手更難分辨理專好壞,該如何跨出第一步呢? 圖/freepik

重點2:漸進式累積經驗

葉俊佑建議理財小白可以從最簡單的「儲蓄」開始入門,從有儲蓄的行為開始,再一步步增加投資的複雜程度,用漸進的方式累積成功經驗值,就能對投資理財 不再陌生與害怕。

有意識的儲蓄累積

例如,剛開始可以先小額買一張儲蓄險,每月設定扣款3,000元,不知不覺就已經開始存錢了。重點是,先開始有意識地管理、系統化的進行儲蓄跟運用金錢;同時建議透過銀行系統扣款,每期的保費有憑有據,避免現金支付,不要讓周渝民事件再次發生。

定期定額 投資

進一步,可以定期定額買基金,分散風險可選擇全球市場、股債平衡等投資標的。定期定額是最容易入門的投資方法。

存到一筆錢後,買一點股票

從保險、基金,到股票,逐步累積自己的實戰經驗,就能跳脫出理財小白的心魔。

不懂、怕錯是許多理財小白最常遇到的問題,因而遲遲不敢開始投資,但是只要能克服這個心魔,把握以上介紹的方法,找到適合的投資顧問,並採漸進式投資,累積經驗,相信理財小白也可以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音/一年居住費只花7.5萬元!退休達人「居無定所實驗計劃」開箱分享

對抗夏日豔陽!快來看「防曬必懂守則、3大NG行為」

阿公阿嬤動起來!嘉義東石「銀髮健身俱樂部」正式啟動

吃牛排不知道點幾分熟?先了解你最常吃哪部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