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靈骨塔、未上市股票、虛擬貨幣」詐騙花招總整理

近來詐騙 案頻傳,包含全球最大筆電代工廠廣達電腦創辦人林百里的妻子何莎,驚傳遭閨密朱立安以投資假基金詐騙5,000萬元;知名本土劇藝人連靜雯上網交友,驚傳遭幽靈老公愛情詐騙3000萬元,假投資真詐騙手法越來越多,

該如何提高警覺預防受騙,刑事局表示,詐騙集團都有一定的手法SOP。

揪你賺「被動收入」看似賺錢竟被封鎖

根據刑事局資料分類統計,「投資詐欺」案件去年有4896件,損失金額達21億多,今年以來至六月底,共計有2912件,損失金額13億多;若是解除分期付款,亦即因部分網站資安防護措施不足,致歹徒入侵盜取民眾個資與交易資料,再竄改來電號碼,冒充客服及銀行人員,謊稱該筆交易被誤設為連續扣款,要求民眾操作ATM「解除分期付款」,藉機詐財,去年有4328件,財損數6.65億,今年以來則損失了3億多。

最近流行的詐騙手法是「假投資詐騙」。 圖/freepik

最近流行的詐騙手法是「假投資詐騙」。 圖/freepik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樓一慧表示,最近流行的詐騙手法是「假投資詐騙」。近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民眾求職不易、工作受阻,此時在網路上(臉書、IG都有),看到投資廣告或訊息、心得分享,利用宣傳話術吸引投資人上鉤,例如標榜因疫情隔離也可以增加「被動收入」的方式投資,加減補貼家用、賺生活費等,用吸引人的口號讓民眾關注投資廣告資訊,感興趣的人就會主動與詐騙集團。

接下來的手法,樓一慧指出,詐騙集團會先給你些蠅頭小利,帳面上會讓你看到有獲利,「這時民眾看到有小額獲利會投入更多錢」,也許是參與投資網站或投資平台,詐騙集團會將網站、平台鎖起來,如果有加入投資群組,就會直接封鎖群組,讓受害人完全求助無門,稱為「養套殺」,亦即用話術培養肥羊,讓人信以為真,最後投入大筆錢,一瞬間消失、讓你血本無歸。

投資靈骨塔、未上市股票、虛擬貨幣 先緩緩

長輩經常聽到的詐騙手法是「靈骨塔投資、未上市股票,區塊鏈、虛擬貨幣NFT」,長輩對這東西也是一知半解,只要對方講得天花亂墜,長輩也不確定真偽,不曉得要去哪求助查證,會直接相信對方說的話,拿出老本投資,有的更惡劣會希望長輩拿地契抵押,有些長輩比較幸運,正要到銀行轉帳時,被行員發現。

她建議,詐騙集團就是抓住人性貪婪的心理,加上疫情期間,多數人資金需求更迫切,但對於不了解的投資方式,千萬不要碰,否則很有可能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18~88歲都被騙 「保證獲利」八成有詐

她解釋,另外還有一種是,如果受害人想申請將獲利金領出,此時對方會用各種話術讓你領不出來,可能要你交保證金、交任何話術上的任何費用,很多民眾為了要把賺到的錢領出來,反而又付出更多的錢,「但其實都是拿不回來的。」

樓一慧坦言,近期被騙的人更多,且遍佈各年齡層,不限定是年輕人、長輩、熟齡族等任何年齡都有可能。尤其針對詐騙簡訊,老年人是否有防範方式?她說,從文字簡訊或廣告上有提到「快速獲利」、「保證獲利」、「快速回本」類似字眼,通常都是假的,投資不可能用很少本金贏得很大獲利,且是在短時間內,這並不符合投資原則。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音/買了不會後悔的6種收納品!容易找、不雜亂、好清潔

雞蛋「水水的」正常嗎?原來是雞喝太多水!蛋農分享一招解決

北投一日遊│遠眺硫磺谷、情人瀑布,降溫避暑遠離都會喧囂

新推薦!基隆「築間火鍋」搭配賞無敵海景,吃完直接賞日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