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過時?理賠失敗?買了保險少做一步 吃大虧

不做保單健檢是許多現代人常忽略的細節,但魔鬼藏在細節裡,一起來看看保單健檢的重要...

不做保單健檢是許多現代人常忽略的細節,但魔鬼藏在細節裡,一起來看看保單健檢的重要性! 圖/本報系資料庫

陳先生從年輕時就購買了許多保單,很多是親朋好友推薦的人情保單,每年繳的保費超過總收入的十分之一。退休後做了眼科手術,想不到請領保險金時,竟被告知做的醫療項目不予理賠,讓他十分懊惱,買了保險卻沒有保障,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原來早年買的保險理賠 項目至今有些已不合時宜,陳先生以為買了保險就好,卻忘記定期做「保單健檢」這一步,才導致需要保險保障時才發現不能請領的狀況。不做保單健檢是許多現代人常忽略的細節,但魔鬼藏在細節裡,一起來看看保單健檢的重要性!

醫療進步 舊保單可能不理賠

仔細觀察為什麼陳先生的保單會「過時」呢?原來退休後,陳先生罹患了老年人常見的退化性疾病「白內障」,以前需要住院治療,好在由於醫療的進步,現在只要動個門診手術就能恢復視力。

陳先生想起自己買了好幾張醫療保單,於是決定花費10萬自費置換人工水晶體,但當他在申請醫療險理賠時,保險公司告知陳先生購買的是「定額給付的住院醫療險 」,而他並未住院無法請領保險金,且自費人工水晶體屬於雜費項目為由,拒絕賠付。

陳先生這才意識到,原來自己過去購買保單後只記得繳交保費,卻未曾重新檢視保單符不符合實際需求,結果繳了一堆保費但在需要用到時卻不能派上用場,實在是讓人扼腕不已。

把錢花在刀口上 保單也要健康檢查

隨著年紀漸長、物價水準、生活型態的改變,保單規劃也要跟著改變。你是否也像陳先生一樣,對於年輕或是孩提時父母替你購買的保單內容不清楚嗎?每年都要繳一大筆保費、保費負擔沉重但不確定錢真的有花在刀口上嗎?

跟業務員購買了一堆人情保單或儲蓄險保單,卻對醫療費用及意外導致的支出部分沒有進行全面的保險規劃?又或是進入了新的人生階段,需要承受的責任及風險都與過去不同了嗎?若有上述任何情況,你都需要進行保單健檢!

保單健檢顧名思義便是像身體健康檢查一樣,透過定期、不定期的檢視保單,評估目前風險轉嫁是否完整、保額是否足夠,尤其是年輕時或是父母替子女購買的保單可能因年代久遠、早已不符合現在的市場趨勢及個人需求。

在進行保單健檢時,除了能確認自己現有的保障並考慮是否補足缺口外,也能一併確認是否有購買過多同質性高的保單導致保費浪費、壓縮其他規劃的預算,以免繳了一大筆保費卻在需要用到保險時,才發現保障不足或有遺漏的部分。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桃園復興】巴陵古道生態園區:漫步森林吊橋、博物館,免費暢遊生態館!

退休後兒女成家、退休金也不夠去養老院,最終只能「被迫獨居」?

台北限定│5頃波斯菊、百日草、限量花詩籤...2022關渡花海登場!

常常頭暈、頭痛、四肢無力?一檢查竟是「熱水器」惹的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