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可以領到幾歲?會有破產疑慮嗎?

其實國保暫時沒有破產疑慮,還具有活越久、領越多的特性 圖/freepik

其實國保暫時沒有破產疑慮,還具有活越久、領越多的特性 圖/freepik

近年「勞保 破產」問題吵得沸沸揚揚,不少人擔憂,在其他類退休保險,例如「國民年金 」(國保)會有一樣的疑慮嗎?其實,對於國民年金的投保族群來說,最關心的是國保是否能提供下半輩子的保障,例如國民年金可以領到幾歲、幾歲開始領…等。其實國保暫時沒有破產疑慮,還具有活越久、領越多的特性,快來看看為什麼吧!

65歲可領老年年金 活愈久領愈多

其實,只要符合投保資格,年滿65歲就能開始請領老年年金了。值得留意的是,國民年金的各項給付都需要自己檢附相關證明文件,民眾可以在勞保局網站下載給付申請書,並依規定寄送至勞保局國民年金組或送交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收件即可。

老年給付還有一大好處就是,可以從請領開始持續領到被保險人死亡為止,因此只要活得越久,能領的老年年金就越多!

國民年金 注意5年請求權時效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年金給付有「5年請求權時效」規定,因此一次性給付如喪葬給付、生育給付,從可以申請開始起,若超過5年後才申請就沒辦法進行給付了。另外,像是老年給付,若超過5年後才申請,只能發放申請時間近5年的年金。

例如,假設李老太太在年滿75歲時才申請老年給付,政府就只會追溯發給70~75歲給付,而65~69歲的部分因為超過5年請求權時效,就不進行給付了,因此千萬要注意請求權時效的規定,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國民年金會有破產風險嗎?

根據精算報告指出,國民年金未來從民國122年開始,開始會有入不敷出現象,預計將在137年面臨基金財務用盡,但目前應可維持30年不破產,且國民年金法中有規定,即使國民年金有財務危機,政府還是需要負最後支付的責任。

從退休規劃正確觀念來看,如同勞保的財務危機一樣,未來社會保險政策可能會有所變動,如果進行年金改革 ,可能到時候領的錢會比預期少,因此只靠國民年金的話,老年保障會不足,最好的方法仍是提早為自己做理財規劃 ,學習了解理財知識,才能無恐懼迎接人生下半場的美好生活。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寒露到!3招開運招財 「這生肖」貴人運最強

「幫孩子理財」股票、基金、保險,怎麼挑最好?

家庭主婦也能領退休金?「國民年金」3項好處必知

錢不夠不敢退休?「退休準備5步驟」教你無恐懼退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