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拖累「勞退基金」勞工請領退休金 新舊制一次看

圖/報資料照片

圖/報資料照片

台股 近期利空不斷,除了讓投資人荷包縮水,同時也影響勞退 基金 收益。針對勞動部最新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勞退基金虧損2,726億元,其中勞退新制虧2,092億、勞退舊制虧634億,勞工不禁好奇是否會侵蝕老後退休金 ?理財達人怪老子說,「不論是採新制或舊制勞工都不用擔心,不影響退休金權益。」

勞退基金賠錢怎麼辦?勞工免驚

怪老子說,勞退基金不如勞保年金有破產風險,勞退是「個人專戶」,因此勞退基金投資收益虧錢,代表個人損益就虧,但勞退基金有保證,至少給勞工「兩年期定存利率」收益,換言之,政府基金虧了、勞工不會虧,還擁有最低保障利率,投資虧錢要傷腦筋的應該是政府。

勞退基金分為新、舊制,簡言之,「勞退舊制」請領資格是,勞工必須任職在同一家公司到符合退休資格(60歲),才能向雇主請領退休金,因此,若舊勞退基金操作虧損,與任職公司是否有倒閉風險有關,而非退休金多寡。

至於從2005年7月起實施的「勞退新制」,改為勞工即時在退休前換工作,退休金個人專戶會一直跟隨至勞工年滿60歲,可向勞保局請領個人專戶累積的退休金本金與收益,新制基金績效則牽扯到勞工「何時請領」。

勞退新制基金 勞工享2年期定存利率保底

根據勞動部官網顯示,「勞退新制」規定,應是以每位勞工開始提繳日計算至領取日,這期間的累積收益與銀行二年期定存利率的平均收益相比較,看是哪一方收益較高,取較高收益為主。

如果因勞退基金運用產生虧損,收益低於保證的二年期定存利率時,則先由新制所訂定的滯納金撥補,再有不足,就由國庫撥補,強調勞工權益絕對受到保障。

換句話說,如果勞工屆齡退休,想請領勞退金,會依據基金運用局最新公告的收益率計算,而每月收益率會隨著投資績效而變動,可能為正值或負值,都影響勞工可領到的金額。

因此,勞工於申請退休金前,建議事先查詢勞退基金收益概況,再決定何時請領,又或是能夠領到政府給予的最低保障銀行二年期定存利率平均收益,也是不錯的選擇。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調查:想退休先存1040萬! 「好命退休計算機」幫你快速試算還要存多少

沒安全感!怕退休金提早用光?「年金險」幫你守財

退而不休成趨勢!退休後「輕就業」拒當下流老人

30、40、50、60歲理財計畫大不同 一文教你看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