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退休金提前花光? 專家「這招」讓錢源源不絕

退休族群想規劃退休金 ,常常不知道從何下手嗎?最怕活太久、退休金提早花光,針對此問題,《橘世代》【理財攻略】邀請專家分享,號稱能領到「源源不絕的現金」的「474理財法」,觀念簡單易懂,而且為實證過後的經驗法則,快來看看怎麼做吧!

474法則是一種結合2種有效的理財策略,透過固定配置投資策略,創造財富保值、永續...

474法則是一種結合2種有效的理財策略,透過固定配置投資策略,創造財富保值、永續收入退休理財法。 圖/freepik

何謂474法則?

由學者班根(William Bengen)、埃斯特拉達(Javier Cuenca Estrada)兩人,分別提出「4%法則」、「固定配置策略」形成「474法則」,是現下不少退休族群理財的參考指標;也可視為是4%法則的進階版。

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江東頴透露,474法則是一種結合2種有效的理財策略,透過固定配置投資策略,創造財富保值、永續收入退休理財法。

江東頴解釋,474法則可拆成兩部分來看。第一部分,指的是第一個數字「4」,代表4%法則,是指以退休時累積的退休金為資產,每年提領4%,作為退休的生活費用,又稱為「安全提領率 」。

第二部分,指第二個數字「7」跟第三個數字「4」,代表「固定配置策略」,指的是將股債資產配置 維持在固定比率,當資產比率有變動,每年進行「再平衡」。其中,以實例來看,7可視為7%投報率的股票,以及4%投報率的債券。

配置比例的部分,江東穎透露,股票配置 60%、債券配置 40% ,為一般維持正報酬成功率較高的配置比例,但60%:40%並非規定或制式比例,將視資產規模而定。精算達人怪老子補充,若追求穩健、波動較小,也可考慮將股、債分別配置50%、50%。

474法則的操作方法

上一段定義解釋看起來很複雜,怪老子利用例子來解釋說明。根據474法則,李大華準備好一筆1000萬元退休金,每年從中提領4%作為生活費,等於每年有40萬(1000萬 x4%)可使用;剩下的960萬元,將60%配置在年化報酬率7%的股票、40%配置在年收益率為4%的債券。

算法如下:

股票投報率:7% (股票報酬率) x 0.6 (股配置比例) = 4.2%

債券投報率:4% (債券報酬率) x 0.4 (債配置比例) = 1.6%

兩者相加報酬率為5.8%,等於每年有55.68萬 (960萬x5.8%)的收益,也就大於每年40萬(4%提領率)的生活費,這樣的操作策略可以讓退休金用之不竭。前提是「每年的資產投報率要大於每年的提領率(4%)」。

對於退休族來說,股市風險相對債市高,因此配置比例不宜過高。 圖/freepik

對於退休族來說,股市風險相對債市高,因此配置比例不宜過高。 圖/freepik

怪老子進一步說明,當大華以60:40分配在股票、債券,經過一段時間後,隨著股票市場持續上漲,債券市場下跌,會造成股票的投報率愈來愈高,若持續向股票偏離,波動風險也會隨之提高;反之,若是債漲、股跌,投資組合持續向債券偏離,太過保守的狀況會使成效不佳,甚至達不到目標4%的提領率。

為避免類似的極端狀況,因此投資組合需要做「再平衡」,否則會失去原先預期的效果。舉例來說,在股市大漲的情況下,原先設定的股市7%報酬率,有可能增至10%;債券的報酬率可能因股市上漲,報酬率由4%下降至2%。

此時若將股、債以50%、50%做配置:

股票投報率:10% (股票報酬率) x 0.5 (股配置比例) = 5%

債券投報率:2% (債券報酬率) x 0.5 (債配置比例) = 1%

以上的配置得出6%的報酬率,同樣大於提領率4%,符合474法則原理。

怪老子提醒,對於退休族來說,股市風險相對債市高,因此配置比例不宜過高。他認為,474法則概念是建議退休金投入年報率7%的股市中,但股市波動度大,年領7%收益不確定性高,只要能達到超過4%報酬率的投資配置,其實皆算是達成474法則的精神。

江東頴補充,年報率7%之投資標的,一般是指較積極的投資工具;4%年報率相對穩健。市面上投資工具多樣,不論是主動選股或基金、ETF等,都應事前檢視自身對該商品的了解程度,再決定投資。

474法則的操作3步驟

步驟1:用退休後期望的生活費用,運用4%法則,估計出退休時應準備的退休金總額,以退休後每月3萬元計算,一年36萬,每年提領4%換算本金,就是36萬÷4%,等於在退休時需累積900萬退休金。

步驟2:退休時未必能確實累積到期望的資產,仍要視累積資產與期望退休生活費的差距,決定資產配置的比例,同時選擇投資標的、投資工具。然後用上一段的公式進行試算。

步驟3:有紀律的執行。

根據西班牙學者埃斯特拉達實證研究發現,在股票60%、債券40%的固定配置下,4%法則的失敗率為零,是退休資產配置的最佳策略。

江東頴強調,474法則最大好處,是能輕易地估計出期望目標,他提醒,每隔1~2年就要重新檢視,找專業退休顧問協助退休計劃的執行,以提升成功的機率。

延伸閱讀

好書試讀/爸媽在想什麼?多一點體諒、少一點內傷

金融股怎麼挑才賺?先搞懂3種類、2體質

退休前出生年次先看好!「這年出生」恐少領一年勞保退休金

最新「退休金準備」調查出爐!六成的人退休後想這樣領老年給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