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出生年次先看好!「這年出生」恐少領一年勞保退休金

勞保年金 法定請領年齡,明(2022)年起將調高一歲、須年滿63歲才可以請領,估計將有13萬人受影響,以目前平均退休勞工平均月領1.7萬元老年年金 計算,最多少領一年、約20.4萬元。

勞保年金法定請領年齡,明(2022)年起將調高一歲、須年滿63歲才可以請領,估計...

勞保年金法定請領年齡,明(2022)年起將調高一歲、須年滿63歲才可以請領,估計將有13萬人受影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勞保年金是多數勞工最主要的退休經濟生活來源,但是勞保年金幾歲才能請領?答案不是60歲、也不是65歲,明年起是滿63歲。勞工要退休前,要先看好自己的出生年次。

《勞工保險條例》明定未來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為65歲;只不過,法定請領年齡65歲不是一步到位,而是採每兩年調高一歲方式達到。去年跟今年,請領勞保年金的法定年齡都是62歲,但明年起調高為63歲。2024年提高為64歲,以每兩年調高一歲,直至2026年以後,均為65歲才能請領老年年金。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長劉秀玲說,民國49年次(西元1960年)出生者,於民國111年(西元2022年)滿63歲才可以請領老年年金。因此,原本滿62歲、未滿63歲的13萬名勞工,將延後數月才能請領老年年金。

對勞工來說,要知道自己何時可以領老年年金,最簡單的算法就是用自己的出生年次來看。民國46年次、西元1957年(含)以前出生的勞工年滿60歲即可請領。民國47年次、1958年出生,為61歲;民國48年次、1959年出生為62歲領;民國49年次、1960年出生為63歲;民國50年次、1961年出生為64歲,若是民國51年次、1962年以後出生的勞工法定請領年齡都是65歲。

延伸閱讀

退休教師轉志工,一當12年-「陪伴孩子找到目標」

200個攤位不藏私-桃園觀光夜市,30年老店熬美味

到中南部買房,提早布局退休-該怎麼做?怎麼選?

「為自己活」容易嗎?-放下事業,重拾生活的一開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