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歲買好保險、規律運動 55歲牙醫:為無常做好準備!

牙醫植體總會前理事長黃斌洋。 圖/黃斌洋提供

牙醫植體總會前理事長黃斌洋。 圖/黃斌洋提供

黃斌洋:養成運動習慣 積極規畫財務

「總分八十,代表動物為獅子」,五十五歲牙醫師黃斌洋曾任牙醫植體醫學會全國總會理事長,現在開設診所。廿多歲執醫起,他就逐步買足保險,養成運動習慣,積極規畫財務,內心有著「老靈魂」的他認為,「這些都是為了無常做準備」。

黃斌洋的經濟條件可能優於一般上班族,但他積極參與義診,年底將率領多名牙醫師遠赴柬埔寨。雖工作繁重,他每天一早陪孩子上學,這是他最喜歡的親子時間。此外,保持運動習慣,每周抽空運動兩至三天,利用休診時間,至健身房踩踩滑步機,做些肌肉重訓

正因持續運動,飲食均衡,黃斌洋體重標準,除了近視、老花、輕微脂肪肝,他定期健檢報告幾乎沒有紅字,可說是健康陽光大叔。

計畫何時退休?黃斌洋表示,醫師在規畫人生時很少提及「退休」,即使過了六十五歲,只要身體健康,仍繼續看診,服務患者,不會有一條很清楚的退休界線。

「如果過著完全退休的生活,捨棄醫療專業,這相當可惜。」黃斌洋說,再過一、二十年,步入老年,他仍會持續看診,但會縮短看診時數。另一方面,增加義診頻率,擔任志工,參加公益社團,貢獻專業醫療專長,再者,多與外界互動,也能延緩老化遲鈍速度。

黃斌洋說,退休是人生必經歷程,也是重要的生命課程,卻很少人正面看待,等到離開工作崗位,才想著如何安排時間、生活費用,似乎為時已晚。儘管收入位居金字塔頂端,為求晚年安穩,醫師仍應提早規畫保險、身體、財務等面向,其中「保險應早」、「健康最重要」,他早已著手準備,有信心健康老去。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65歲退休太早!她服務樂齡長者有感:70歲的體力、智力「依然有貢獻」

「萬一活到100歲」你準備好了嗎?專家:想清楚再退休!

「餐桌3原則」助消化、少脹氣!跟著養生達人陳月卿實踐「吃飯禪」

基隆銀髮服務據點開幕!「一條龍」服務:助高齡重返職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