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11/接辦及人高中 轉型雙語學校

接掌及人高中,與莊敬同獲選雙語國際學校每年500 萬補助;砸億元在永和分部設音樂科,學生升學率百分百、比賽屢奪冠。

受到考試引導教學的影響,入學錄取分數較低的私立高職學生,平均英文能力比較弱,對學習英文也較沒興趣與自信。

配合政府推動雙語國家政策,莊敬也在校內力推PVQC(專業英文詞彙能力國際認證),讓各科學生至少要懂得各自專業領域常用到的英文,例如餐飲科學生,就可邊學做菜,邊學英文,畢竟到五星級飯店實習當外場服務生,也要懂得點菜等基本應對進退的英文。

王傳亮也請曾在美國當過籃球助理教練的顏行書,在帶領莊敬籃球隊時,有關進攻防守的指令,也盡量用英文發號施令,讓學生融入其中,能和國際接軌。至於熱門的電競班,常有機會出國比賽,和外國人交流,也盡量能多用英語,例如被以600萬美元天價挖角到美國、莊敬畢業的電競選手胡碩傑,就至少能用英文自我介紹。

莊敬、及人、興國獲選雙語學校 教部每年補助500萬

最讓王傳亮引以為傲的是,他擔任董事長的莊敬高職、及人高中,及擔任董事的台南市興國高中,都獲教育部每年500萬元補助,自110年起掛牌,轉型為雙語國際學校。

王傳亮說,他自己曾留學美國,加上校內有東南亞7國的700多位僑生,還有來自美、日、韓、西班牙等國的外籍生,校內本來就具有國際化環境。透過政府補助,莊敬已陸續聘了4、5名外籍教師,全校也已有11名教師到台師大修課,取得雙語師資證書,包括校長林淑貴,是國內第一個取得雙語師資證的高中職校長。

莊敬邁向國際學校,第一步先鎖定職場最常接觸外國人的餐飲科,成立雙語實驗班,挑選會考英文B以上,且對英文有興趣的學生,加強他們的專業英文及職場基本會話;下一步將擴及到演藝科,因為學生較活潑,也較敢開口說英文。

此外,莊敬也與美、加兩所高中簽署MOU,除讓學校老師與姐妹校教師共同備課,也讓服裝科學生發揮專長,以廢棄物創造新物件,製作時尚與環保兼具的服裝,國際連線和對方分享。

基於學生的英文程度差異懸殊,為方便老師因材施教,莊敬也自111學年起先在人數最多的演藝科,試辦英文分級教學。莊敬也和多所國外高中成為姊妹校,疫情期間還視訊交流。

此外,莊敬學生的制服,也將繡上英文姓名;至於書包,原本就已印了「JJVS」的學校英文簡稱。王傳亮笑說,莊敬的英文簡寫是JJ,剛好和周杰倫、林俊傑的簡稱同名,好記又時髦。

永和分部砸億元設音樂科升學、比賽成績亮眼

莊敬高職從原本全校只有一兩千人,如今激增兩三倍到5000多人,新店校區的空間早已不敷使用,王傳亮想另闢新校區。剛好有次遇到北市金甌女中的董事長,對方提到正和人洽談出租金甌永和校區,但價錢談不攏。王傳亮當下表明願提高租金,當周就敲定租約,於2016年改建成莊敬永和校區。

王傳亮指出,雙和人口眾多,是莊敬學生主要來源地區,在永和校區可減少當地學生通車時間,加上學校有很多外地學生及僑生,也需要宿舍。

莊敬辦出口碑,吸引各地學生就讀。王傳亮舉例,光基隆就有兩線校車載當地學生到莊敬上下學;還有人從澎湖七美跨海來讀美容科;對表演很有興趣的原住民,更有人從花東遠道而來住宿讀演藝科;莊敬還創新北首例,成為第一個設立「原住民族文化實驗教育專班」的高職,連續3年奪得全國高中職甲、乙組的原住民舞蹈賽特優第一名。

此外,原本只是演藝科底下的音樂組,也想擴充獨立成科,需要更大的教學空間,永和校區剛好派上用場,1-3樓當成音樂科及升學班教室,4-5樓當成學生宿舍。

王傳亮租下永和校區後,第一要務就是全力發展音樂科。他坦言,辦音樂科的成本高很多,100多個學生,每人各主修、副修一種樂器,專兼老師就要聘100多人,更別說要花幾百萬到上千萬元添購山葉鋼琴等全新樂器,也整修30幾間專業教室、練琴房等,不但有大面落地窗,且要加強隔音、防火。

「光為了音樂科,我就投資上億元。」王傳亮說,音樂科很難做,不過一旦做出名氣,就會大受歡迎。莊敬如今成為全國音樂科唯一滿招的高職;音樂科歷屆畢業生升學率百分百,以111年畢業生為例,多達7人錄取第一志願北藝大,其他人也多錄取台藝大、清大、中山、嘉義、北市大、中教大等國立學校及實踐、東吳、輔仁、文化大學等私立音樂名校。

音樂科學生在全國高中職音樂比賽更是表現亮眼,銅管五重奏、管樂合奏都拿到全國特優第一,合唱特優第三,打擊樂則是新北特優第一。更難得的是,莊敬管樂團及管弦樂團已連續三年在國家音樂廳舉辦售票音樂會,且票都賣完。

值得一提的是,莊敬音樂科有從日韓及歐美遠道而來的外籍生。王傳亮說,國內高職音樂科收費實在太便宜,若是本國生,學費全免由政府補助,雜費一學期也才台幣一萬多元;相較之下,美國私立高中音樂科學雜費,一學期就要一萬多塊美金,足足是台灣的二、三十倍,來台灣念划算多了。

莊敬高職在永和分部成立音樂科,學生升學率百分百,各項音樂賽也屢奪佳績。

莊敬高職在永和分部成立音樂科,學生升學率百分百,各項音樂賽也屢奪佳績。

入主及人高中董事長 學生拿百萬獎金讀雙聯學制

奮鬥了20幾年,王傳亮立志讓莊敬成為第一流高職,學生不管念哪一科,都能考上證照、找到工作,沒人失業,想升學也沒問題。達成這個使命後,他立下心願,想再試試自己的能力,辦一所高中。因緣際會,他在2022年2月接掌歷史悠久的新北市及人高中董事長,再次大展鴻圖,實現幼兒園到高中職、也就是K-12的教育理想。

王傳亮說,他接掌及人前,該校因財務出現問題,招生每況愈下,中學部只剩一兩百人。他捐資上億元還清學校的債務,並承諾教職員的福利待遇比照以前,也維持原校名不改,還在新店安坑校區另外成立小學部及幼兒園,祭出高額獎學金吸引優秀學生就讀。

他當了及人董事長才發現,私立高職生學費全免,但私立高中每學期學雜費5萬多元,卻只有家庭年收入144萬元以下才補助,相較之下公立高中學費只要兩千多元,私校吸引就讀的誘因不夠。

及人高中部因此比照莊敬高職,只要國中會考5科都拿A+,給100萬元獎學金,5A到5B也給50萬到5萬不等獎金。這些優秀學生會編入升學班,找優秀老師加強升學,以莊敬而言,以往不乏學生考上台科大、北科大、台師大、清大、高餐等頂尖大學。

至於及人國中部,因政府完全沒減免學雜費,也祭出每人10萬元的資優入學獎學金,凡是國小資優班畢業生或拿到市長獎、議長獎、局長獎、校長獎及家長會長獎等智育優秀學生,及拿到全勤獎及音樂、舞蹈、美術、體育等五育表現優異者,都可申請獎學金,讓招生大有起色。

為吸引有意留學的優秀學生就讀,及人中學不但設雙語實驗班,更自111學年起與美國評比A+、全美 Top4的加州Fairmont 費爾蒙特高中合作,在台推出雙聯學制,由美國資深教師線上授課,高中3年可同時取得台、美兩張高中畢業證書,未來更可免考托福直接申請就讀美國大學。才剛推出,就有會考5A+頂尖學生申請拿百萬獎學金來就讀這個雙聯學程。

王傳亮接掌及人高中董事長,和加州Fairmont費爾蒙特高中合作力推雙聯學制。

王傳亮接掌及人高中董事長,和加州Fairmont費爾蒙特高中合作力推雙聯學制。

王傳亮強調,費爾蒙特高中2021年有97%美國校區學生及92%國際雙聯學程學生錄取「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評比美國前百大的大學。及人希望藉由國際課程,豐富自主學習與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之內容,提升國內大學申請優勢;由美國教師全英語線上課程,也能提升學生學術英語能力,提早體驗、適應美國教育方式,訓練學生思考能力,有助申請國內外頂尖大學,也大幅節省3年在美國念高中的學費及生活費。

王傳亮同時擔任高中、高職董事長,資源更豐富,可彼此交流,落實12年國教多元學習的目標。他舉例,教育部希望高中開設多元選修課程,但學生想學技職領域的科目,學校根本找不到師資,更買不起設備,但莊敬就可派12科的老師到及人高中支援開課,餐飲等實作課程則可到莊敬上;而及人也可和莊敬合開國中技藝班,國中學生可提前探索職業性向。

至於及人小學部學生,每學期也可安排到莊敬餐飲科學做糕點、調製飲料,還可由園藝科老師教他們做「草頭寶寶」,用小布袋蓋住芽菜,每天澆水就可長出綠芽,好像生出頭髮一樣,啟發學生對農業的興趣。

「我希望可以打破士大夫的傳統觀念,讓學生想學什麼就學什麼,人生的選項裡面,不要只有考試、升學,可以真正適性發展,學到一技之長。」王傳亮說出他的教育理想。(下一篇:展望未來 替全國私校發聲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 王傳亮與莊敬高職的逆轉勝傳奇 全系列

延伸閱讀

白天溪洲市場、晚上樂華夜市!新北永和在地美食吃不完

食記探索!雙和美食數不盡:四十年老麵店、巷弄手沖咖啡,還有冰涼可口的豆花

一日限定!2022「國民體育日」新北15處運動中心健身房、游泳池入場免付費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