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3/留學美國讀MBA

美加總裁叢樹朗支助一萬美金留學,托福超高分,赴美一年多拿到MBA 學位,還擔任加州聖地牙哥四校中國同學會總會長。

文化學院夜間部畢業時,王傳亮已當了5年晚報記者,想轉換跑道到電視發展。但當時還在戒嚴時代,電子媒體仍未完全開放,僅有的三台每年開缺少,能進去的多半是家庭背景很強或英語很溜的美國碩士。

王傳亮自知學歷、家庭背景都不是很頂尖,決定先出國留學增加職場競爭力,申請到美國加州聖地牙的「美國國際大學」念MBA碩士。到美國留學很花錢,王傳亮有貴人相助,從補托福到就讀,沒花家裡半毛錢。

美加總裁支助萬元美金 留學、補托福沒花錢

他回憶,當美加補習班的助教時,要到各教室發講義,自己也坐下來免費上英語會話及文法課,省下昂貴的托福、GRE補習費。「當時托福成績只要500分就有學校念,英文原本不怎樣的我,卻考了607分。」

更讓王傳亮感動的是,美加總裁叢樹朗後來甚至慷慨解囊,支助他一萬美金(約台幣40萬元)的留學費用。到美國後,他原本想到餐廳打工當服務生,但餐廳經理見他體重快100公斤,擔心他端盤子時不夠輕巧,在座位間擠來擠去,會打破盤子,不敢用他。

他只好省吃儉用,專心念書,住學校宿舍含三餐,靠叢總裁給的一萬美金,一年多就拿到學位。叢總裁多年後還曾捐贈一輛巴士給莊敬高職,當成接送學生的交通車,王傳亮至今感念在心。

王傳亮修讀的MBA不用寫碩士論文,但每科都要通過考試才能過關。他因大學讀文科,會計學很弱,怕過不了,於是找學校的顧問協商權宜作法。基於他市場學這科很強,最後學校同意他加修一門博士班的高階市場學,抵會計學的學分,他才得以順利畢業。

回想第一次出國,搭長程飛機,王傳亮說:「我一進機艙,都嚇得臉色發白了,飛機起飛後坐立不安!」班機直飛洛杉磯,他原本以為離聖地牙哥很近,沒想到下飛機後,還要搭3小時的巴士才到;若轉搭國內班機,到聖地牙哥卻舉目無親,沒人接機。

還好叢總裁在洛杉磯開一家汽車旅館,就請旅館雷經理到LA機場接王傳亮。「我接著再找了一名要回聖地牙哥營區的陸戰隊黑人士兵,由他開車,我刷卡付租金,請他開車載我到大學宿舍放行李,再開回LA還車,然後我又坐巴士到聖地牙哥,繞了一大圈。」

王傳亮還記得,沿路看到美國為現役軍人開設的PX商店,東西很便宜,可樂一瓶才0.25美金。他於是生平買了第一件夾克,等父親到美國參加他的畢業典禮時親手送老爸當禮物。

擔任中國同學會長 不到兩年拿碩士

加州的聖地牙哥共4所大學,有不少華裔留學生就讀。王傳亮入學沒多久,還人生地不熟,就擔任4校中國同學會總會長。當時原本有兩人競逐會長,包括老婆在美國在台協會(AIT)上班的一名博士生,及在美國念大學、台灣最大電梯公司老闆的兒子。兩人僵持不下,最後協調當過5年記者,處世比較圓融老練的王傳亮當會長。

當中國同學會總會長,經常要開車接送同學,王傳亮於是在加油站附設的修車場,用1600塊美金買了一輛中古車代步,他保養得很好,沒怎麼故障,畢業返台前用更高價的2000美金賣掉。

聖地牙哥有個很出名的海灘天體營,叫做Black Beach,新同學一來,王傳亮就會開車載他們去看這個很特別的景觀。他也曾帶著台、日、韓等亞洲學生,一行人10幾輛車,開了5、6小時到賭城拉斯維加斯過夜,見見世面。結果大夥兒都把錢輸光了,只有他贏了一點錢,幫10幾輛車加滿油,再把大家帶回來。

此外,當時國民黨在加州的負責人是名作家趙寧的弟弟趙怡(後來當到政大副校長),有次在南加大辦華人運動大會,王傳亮也帶著一群同學到LA幫忙布置會場。

從沒念過商科的王傳亮,不到兩年就能拿到MBA學位,得力於許多同學幫助。他舉例,當時宿舍室友是台中一中校長的兒子,中興法商學院畢業,商科很強,指導他很多。

另一名來自台灣的女同學,也是商科畢業,正和一名年紀較小的馬來西亞僑生談姊弟戀。王傳亮就借車子給兩人開出去談戀愛,說好還車時加滿油,這女生就幫王傳亮打字,英文較好的馬僑就協助校對英文,也幫了王傳亮不少忙。

早期台灣婦女若非因留學赴美,AIT為避免非法打工,審核簽證從嚴。王傳亮說,他太太雖然念淡江中文系,但受他岳父薰陶,英文甚至比中文還好,畢業後先到美商杜邦台灣分公司當接待,再轉任秘書。他留學美國之初,她原本想到美國探望,但因她未婚,英文又很好,很可能會留在美國,簽證不會准。

王傳亮這時求助太太在AIT上班的博士生,對方建議他可先和女友訂婚,印好喜帖,再拿喜帖佐證,辦簽證時較不會刁難。果然奏效,王傳亮1980年碩士畢業後,未婚妻就順利赴美一解相思之苦,他返台兩年後結婚。(下一篇:中視記者「王獨家」

王傳亮及一對兒女都留學美國。圖為女兒王繼萱(右二)拿到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博士學位...

王傳亮及一對兒女都留學美國。圖為女兒王繼萱(右二)拿到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博士學位時,一家四口合照。

美加集團總裁叢樹朗曾支助王傳亮一萬美金赴美留學。圖為叢樹朗夫婦與孫女合照。圖/翻...

美加集團總裁叢樹朗曾支助王傳亮一萬美金赴美留學。圖為叢樹朗夫婦與孫女合照。圖/翻攝自台北市快樂慈善基金會快樂週報。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 王傳亮與莊敬高職的逆轉勝傳奇 全系列

延伸閱讀

2022股債雙殺!2023「這時機」揮別股債寒冬

子女是美國公民,未來遺產繼承該注意哪些事?

新台幣可能貶破35元?美元還可以買嗎?專家詳解!

0050跌破百元大關撿便宜?專家:現在是接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