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5/北美衛視大展經營長才

赴美協助母親經營北美衛視,業績飆升100倍。曾採訪習近平、柯林頓,台灣藝人赴賭城表演,要先到北美衛視錄「秀前秀」。

1989年,王傳亮的媽媽和華視知名連續劇「保鑣」、「包青天」製作人蕭政之在美國洛杉磯共同創辦「北美衛星電視」,她當副董事長,蕭擔任董事長。由於缺乏人手,1991年王傳亮以赴美念博士為由,向中視申請留職停薪一年,到北美衛視從基層的業務員幹起,沒想到一待6年,當到總經理。

腦筋靈活的王傳亮,在這段期間嶄露長才,把北美衛視經營得有聲有色。「我剛接業務時,衛視30秒廣告才賣50美金,每月業績只有3000美金;直到1997年我離開時,每月業績已飆升到30萬美金,足足增加100倍。」

李登輝訪美愛看衛星轉播 習近平訪美也受訪

當時衛星電視還不發達,北美衛視是第一個24小時全天候租借衛星的華人電視台。王傳亮說,包括國內的三台及香港的TVB、鳳凰、亞視等電視台都來租借衛星時段轉播新聞。

例如已故總統李登輝1995年6月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時,沈春華、李四端等三台名主播都隨行採訪,當時的主播台就設在北美衛視。「李登輝和當時的外交部長胡志強搭華航班機返台時,在機上看到北美衛星轉播的相關電視新聞,樂得開香檳慶祝。」王傳亮自豪地說。

不只如此,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當年才只是福州市委書記時,有次訪美,也接受王傳亮採訪。王傳亮在總經理任內,更採訪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北美衛視當時在美國,真的很神氣,我媽媽在1993年還領隊,帶北美歐洲記者訪問團返台拜會李登輝。」

王傳亮母親郭原勳1993年擔任北美衛視副董時,曾帶領北美歐洲記者訪問團返台,拜會...

王傳亮母親郭原勳1993年擔任北美衛視副董時,曾帶領北美歐洲記者訪問團返台,拜會當時總統李登輝。

王傳亮在北美衛視總經理任內,曾訪問美國前總統柯林頓。

王傳亮在北美衛視總經理任內,曾訪問美國前總統柯林頓。

王傳亮說,他在加州訓練了一批雙語能力強的留學生,擔任國內電視的駐美特派記者,協助採訪一則新聞,用北美衛視發回台灣,收費1000美金。有次外交部長胡志強訪美,在環球希爾頓飯店開記者會,「我當時也來採訪,有事先走,結果其他一票跟我來的記者,也走光了。胡志強連忙跟我說『你不能走』,其他記者才跟著留下來,場面才不會太難看。」

此外,王傳亮也代理三台的連續劇、綜藝節目,在北美衛視播放,讓美、加、墨西哥的華人都能看到台灣的電視節目。

「大家愛紅娘」為華僑牽紅線 當選華人協會副會長

由沈春華主持的台視「我愛紅娘」在1980年代紅遍台灣,於1993年王傳亮到北美衛視那年停播。很有生意腦筋的他,於是跟美國世界日報記者尹祧聯合製作類似的聯誼節目「大家愛紅娘」,介紹北美的男女華僑認識,大受歡迎。名作家趙寧婚後到美國,王傳亮還幫為他辦了一場海外婚禮。

早期很多台灣當紅明星都會到美國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做秀,但很多華人無法到場觀賞,王傳亮於是和這些明星講好,先上北美衛視來個「秀前秀」,或返台前「秀後秀」,衛視就頒給他們「最受歡迎北美華人明星」的頭銜,增加影響力。

甚至連星雲、慈濟等國內各大宗教團體的節目,最後也租用北美衛視時段播放。王傳亮在北美華人圈的影響力日增,當地華人很少不認識他的。他最後還獲選加州聖馬利諾市的華人協會副會長;該市居住了很多有錢的華人,形同「華人的比佛利山莊」。(下一篇:接掌校董再造莊敬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 王傳亮與莊敬高職的逆轉勝傳奇 全系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