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聯盟03】突破弱勢,公益團體如何做數位轉型?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大家好,我是台灣公益 團體自律聯盟 秘書長「依瑩」。

其實我覺得,某程度在整個數位發展裡面,其實NPO 這一塊應該是一直來講都不是很快。

就是可能在商業的各項發展,其實在數位的轉型可能都走的比較前面,那NPO因為一直都是公益團體 ,都是服務人的工作,所以在這一塊之前學習的不是那麼多,可是因為疫情很實際的衝擊到。

所以目前來講,我們整理了三個方向就是,數位轉型要在哪幾個部分來努力。

第一個其實是「溝通」,因為已經沒有辦法大家直接見面了嘛。所以像我們現在溝通的這個數位的管道有哪些,像大家最常用的是line,那我們有整理slack、Teams,就是幾個溝通的方式。

在這個溝通的方式裡面,其實我覺得透過這樣的一個即時性,平常開會大致上都還OK。

可是,如果你是對於我們服務的對象,這些阿公阿嬤們,這些身障者,那他本身對於這些數位、事實上是他可能甚至本來就沒有這些 Line工具的。

透過科技的方式,其實可以在這個溝通上、在服務對象上,我們還是有辦法,有一個很好的...

透過科技的方式,其實可以在這個溝通上、在服務對象上,我們還是有辦法,有一個很好的一個工具來應用。 圖/freepik

所以我們最近其實也針對一些,可能是確診高風險的這些長輩,他們一個人在家,其實很容易會出問題,可是我們也不能常常進去服務,因為他們是高風險。所以最近我們也會結合那個iPad,就是它相對是比手機更簡便,希望可以透過還是有一些像ipad跟生命量測可以即時,就是他自己可以傳輸的。

那透過科技的方式,其實可以在這個溝通上、在服務對象上,我們還是有辦法,有一個很好的一個工具來應用。

第二個其實是「專案管理」,專案管理就是我們現在每個方案,其實社福方案都在進行,那不能實體開會,那很多其實在辦公室講一下,討論一下就行了,現在都不行喔。所以像專案管理的那個一些工具啦,像Trello、Notion、Asana、就是大概幾個,我們現在在研究。

因為我覺得像以聯盟來講,我們是仲介團體,不是服務型的團體,可是像我現在的聯盟的成員,公益團體就有267家,那社會企業有48家,無論面對我們自己的盟友還有非盟友,只要有需要,打電話來跟我們聯繫,我們也都非常樂意協助。

可是在這樣的一個推動,像我們最近在做的防疫物資的發放,那這個專案管理的處理,我們其實就想用Trello這樣的一個工具來進行,這個以前其實都在辦公室上班,就沒有特別用這樣的專案管理系統,不過也是因為這樣疫情就發展出來。

當然現在大家最常用的就是「會議」軟體啦,像Zoom、Google Meet,像Microsoft Teams,其實最近那個有一些公益團體,像365 teams,Microsoft有做一些捐贈,那大家現在也是趕快緊急學習。

因為這些甚至我們最近跟國際(接軌)。因為台灣疫情之前守的很好,現在發生了,我們就是會對應到其他國家他的一些之前遇到的經驗。可是像這樣的國際的學習,翻譯的軟體,翻譯系統的一個運用,怎麼把科技,把數位這塊好好提升,讓所有的服務其實是不中斷,也甚至找出路啦!

說真的是要找出路,因為沒有就是瞭解這些數位工具,說真的,我們其實,如果疫情還是像在美國,在北歐其實都長達一年半這麼長的時間,那這樣其實我不熟悉數位,很難在服務做轉型。

那也會離我們的很多特別是弱勢、高風險家庭、某種程度更是遙遠,甚至斷裂,這個不是我們樂見的,因為這些我們服務對象本來就在數位上就更弱勢,所以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讓他們,其實在這塊,讓他們還是不要因為疫情在家之後,就變成弱勢中的弱勢。

所以這一塊,我覺得我們現在的公益團體這些夥伴應該非常有感。以前都會想說要學這個好像有一點,就是好像還沒有那麼急需,我們是人的服務啦,那沒關係就是科技,這個我們還不是那麼必要,那可是我想,現在完全不是,現在就是對,就是要學,不會也要學,六十歲的CEO也要學,大家都要學,那我覺得其實心態轉變快,事實上,其實我們還真的可以找到出路的。

【自律聯盟】主張的「不出門的新公益 」,接連五天在《橘世代》分享,如何一起做好事,讓台灣「好事無所不在」!

日期主題
6/20(日)【自律聯盟01】不出門的新公益—「讓好事無所不在」
6/21(一)【自律聯盟02】公益團體受到的疫下衝擊?
6/22(二)【自律聯盟03】突破弱勢,公益團體如何做數位轉型?
6/23(三)【自律聯盟04】公益團體第一線需要的疫下幫助?
6/24(四)【自律聯盟05】服務不中斷,公益團體如何組織社區防疫隊?
6/25(五)【自律聯盟06】橘世代不出門也能做的「一個人的公益」

意見回饋與分享,歡迎至橘世代粉專發訊息給我們,或是來信至:ubrand@udngroup.com.tw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