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公婆帶小孩,卻讓小孩滿身菸味!先生回我「別要求太多」…

我是雙薪家庭,我跟先生出去工作時,都會請公婆照顧3歲的兒子,但最近發現,公婆會把兒子帶去鄰居家打麻將,一待就是幾小時,鄰居會給兒子吃零食,而且我回家時,常發現他們身上有菸味。我跟先生反應,他卻說「爸媽願意幫忙顧小孩,我們不要要求太多」。
我該怎麼跟先生溝通 ,我認為爸媽幫再多忙,帶小孩去打麻將就是不太好!或我該怎麼跟公婆溝通?(桃園洪小姐)

碰上和自己教養觀念不同調的長輩和另一半,如何去溝通達到平衡,是需要下功夫的課題。...

碰上和自己教養觀念不同調的長輩和另一半,如何去溝通達到平衡,是需要下功夫的課題。 圖/freepik

育兒路上,本就勞心勞力,除了要穩定輸出關愛外,也會想替孩子把關接觸到的外在環境;但如果碰上和自己教養觀念不同調的長輩和另一半,如何去溝通達到平衡,是需要下功夫的課題。

回應這則「橘煩惱」投稿,樂聆心理治療所負責人鍾玉琪建議,在與長輩溝通之前,年輕夫妻需要先達成共識,才能在下一階段與公婆溝通時,做彼此的隊友、互相補充觀點、說服長輩。或甚至能由「已達成共識」的先生,去做主要的溝通橋梁,與自己的父母協調。

想與溝通者達成共識 先試著建立情感連結

對於「我該怎麼跟先生溝通?」,鍾玉琪臨床心理師建議,要與對方達成有效溝通,要先建立情感連結。以這則「橘煩惱」投稿來說,目前太太已經和先生表達了「不希望公婆帶孩子去打麻將」,以及「孩子身上有菸味」等,皆清楚指出想改善的部分,但這些,主要是傳達了「自己的要求」。

若要建立連結,則可先對老公的觀點表達認同,例如「我也很謝謝公婆幫忙帶小孩,讓我們在工作時有後援」,接著再去提出想改進的地方,像是「我們應該提醒爸媽,抽菸的環境對孩子的呼吸系統會有影響」或是「小朋友的腸胃還無法消化大人的零食,我們有幼童零食,可以請爸媽帶在身上」,抱怨不會達成有效對話,「溝通」不只是說出自己的想法,更需要同理對方的感受。

點出想改善的地方 同時也謝謝想感謝的事

要與公婆溝通的狀況同理,可以先感謝公婆對照顧小孩的付出,提到他們把孫子照顧得很好,再去表達想改善的部分。鍾玉琪特別提醒,「感謝公婆的付出」與「提出改變的建議」,兩者並不衝突,在溝通中可以明確展現出,這次期望的改變,並沒有否定其他的照顧。

另外,溝通環境上的選擇也需注意,是否營造了適合溝通的環境,像是,吃飽飯後、大家坐在客廳看電視時,或家人閒聊等時刻,在心情放鬆的基礎上帶入話題,而不是在大家狼狽剛回到家,或有超多親戚聚會時聊到,人多意見多,更難掌握溝通方向。選擇適合進行溝通的環境氣氛,也有助於對話的成效。

確認自己還有什麼選擇 別被眼前項目綁住

最後,鍾玉琪臨床心理師也提醒,如果雙方最終沒有達成共識,年輕爸媽也可確認自己是否擁有其他的選擇,例如送孩子到托兒所、找保母,或自己帶等等,不同決定,有捨有得,清楚自己的選擇會有什麼相對應的結果,在多方權衡下後做出決定,不要被眼前的項目給綁住了。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橘煩惱】兒子有女友就忘了家!爽約家庭聚餐又「離家出走」!跟我們已經冷戰1個月...

【橘煩惱】18歲女兒想飛韓國當明星!勸她放棄卻被回:直接去你也不知道

【橘煩惱】孩子離家空巢期...想養狗作伴,先生卻反感「家裡有狗,我就不回家!」

母親節禮怎麼送?2023「母親節紅包」行情一覽 媽媽、婆婆、岳母都開心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