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爸爸想再婚外籍婦,憂心他的千萬養老金被騙!

【橘煩惱/讀者投書】爸爸生性節儉有千萬養老金,媽媽已經兩年前過世,這幾個月認識一名越南阿姨,這幾個月父親和她密集接觸,結果說想娶她當老婆,阿姨平常是會煮菜給爸爸吃、也細心整理家中環境,更和我們幾個子女強調她不是爲了錢結婚,可是朋友說有很多高齡婦人騙婚案例所以我不樂見,但也擔心父親獨居七十好幾需要伴和有照應!到底要不要反對?(新北莊小姐)

圖/freepik

圖/freepik

娶老婆是樁喜事,面對老爸爸要娶妻,則是讓子女多了些疑慮,樂聆心理治療所負責人鍾玉琪密切接觸長者,她表示曾聽過與外籍結婚的案例,正反面都有,像是看護照看阿公走過憂鬱,日久生情,僅交往未結婚,阿公雖不定時發給女友幾萬的花用金,是真感情;也有婚後女方提出以開店為由頻頻要錢,卻落得是空頭支票的案例,因此重點在於對方人品不在於國籍。

高齡想再婚讓後輩難理解,鍾玉琪表示,想娶妻有幾個可能,除了需要伴能照應,包含情感需求,或許認為要給對方名分,覺得在一起沒有結婚「不夠意思」,還有隱藏需求的性生活,男性即使到了七、八十歲,還是會有慾望,這是不會和子女說的,加上上一代的長輩更有要有婚約才能行床第之事的觀念。

鍾玉琪建議,可以溫和地向父親坦誠會擔心,並且花時間和他聊聊,有3個部分可以探討:

(一)父親為什麼想結婚?

鍾玉琪指出,可和父親了解他想結婚的目的,還有如何看待未來的婚姻生活,是想有照應,有長久陪伴的人嗎?因為純粹想談戀愛,不一定要結婚,進入契約關係,一旦結婚會牽涉到法律權益與醫療重大決策。很多銀髮族是因為子女都相距遙遠,生死交關時刻,身旁能有個簽屬同意書的伴侶比較快,也是個重要考量,子女不需要執意阻擋。

(二)父親結婚對象的狀態?

父親個性上容易信任他人,恐怕會輕易就交出印章存摺。如果怕爸爸被騙,鍾玉琪指出有幾點可以提醒爸爸防範於未然,例如和阿姨相處時,可以觀察她有沒有經常性地索取金錢,理由為何、實際上準備進行的花費計畫是否真有其事,若總是要錢,計畫僅為口頭說說、始終未執行,可能就有問題。另外,阿姨如果密切關注父親的金錢狀況也要注意。

鍾玉琪也表示,有機會請爸爸安排與阿姨吃飯,除了感情建立,可以在聊天中了解阿姨的為人,也讓阿姨知道爸爸是有家人關心的,因為很多詐騙是利用當事人孤單、與外界零連結,導致在急迫的情況下錯決定。

她建議,可特別請爸爸有任何想法不要自己擅自決定,可告知兒女一同討論,拉長決定的時間,避免衝動下造成誤判。

(三)爸爸財務規劃是否安全?

結婚是希望有個相知相惜的伴,但婚後勢必會挪用到金錢,加上會涉及遺產,這是難免讓子女有疑慮的地方,父親他會如何安排?子女出於擔心,減低爸爸婚後風險,可以關心了解,有的長者會將財產分配好,像是阿姨的一份錢、子女一份,早有規劃分配。

不過,鍾玉琪強調,兒女須尊重金錢的主權在於爸爸,如果安全無虞,爸爸當然能自由運用,關心時語氣別恐慌,站在詐騙衛教的角度和爸爸溝通較合宜。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希望他們回來,又希望他們飛黃騰達不要待在這...」雲林農村長者的孤獨告白

尋找雲林農村新出路,讓這裡不再只是等待孩子回鄉的孤老城市!

雲林「社區安全守護站」不只關懷弱勢族群,連獨居老人都一起顧!

老後只能等著被照顧?什麼是「理想老後」?即使變老仍可以做喜歡的事情!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