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妻子沉迷宗教到疏離家人,如何把她拉回來?

圖/freepik

圖/freepik

【橘煩惱/讀者投書】我今年56歲,54歲的老婆因為前幾年至親突然去世後變得非常頻繁求神拜佛,一周有三天跑到佛堂當志工,到處擺神像,總是吃完飯就躲在裡面念經,幾次大清早起來念經都把我吵醒,加上鼻子敏感實在受不了房子充滿香的味道,加上妻子跟孩子和我互動時間也變少了,該怎麼跟她溝通不要過度沉迷宗教?(台南黃先生)

多元價值和資訊交錯的時代,人們心理多了一份不確定感,想方設法尋求心靈寄託的途徑,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指出,現在宗教活動是非常熱門的項目,不管年長者或年輕人,參與宗教活動大有人在,像是白沙屯媽祖進香年年人潮洶湧,而讀者所提出的煩惱,對於宗教變得沉迷,其實跟人心理上的依附關係有關。

依附關係斷裂 尋求宗教等其它途徑

林維君分析,當失去至親時心裡很需要安慰,如果這時候家人互動有些疏離或未得滿足,在依附關係上的愛是缺乏的,面臨依附斷裂、失去接納感,會向外尋找其他事物,這個時候接觸宗教,獲得接納、關愛等正向感受,就會轉而依附宗教。

另外,林維君指出,人是高智慧的生物,原始天性上會追求「意義感」,特別是有突發事件時會對意義感有強烈的需求,例如臨床上常碰到罹患疾病者,都會有「為什麼是我」的提問。當遭遇患難,生命秩序被撼動,找到得以支撐下去的生命架構是很重要的,宗教可以提供生命一種答案和秩序化,讓人的身心靈得到穩定。

避免批判 應鞏固雙方互動

林維君表示,這時候抱持批判的態度恐怕會更將妻子推向宗教,因為一開始就不被接納和了解,嫌惡妻子的行為並不會有幫助,可以思索如何去欣賞和理解,對對方肯定得越多,更有可能敞開對話。

她進一步說,當與家人相處碰壁,家人又在這個時候持反對意見,反而會本能地依附宗教,甚至可能產生「受害者意識」,認為已經付出捨棄家庭時間的代價奔向信仰,更加深對宗教的依賴。

她強調,鞏固家庭關係此時是重要的,建議先生可以從創造家庭氛圍開始,邀約妻子一起出去約會,例如踏青、看電影,當另一半發現在家人身上能獲得關心,情感上能開始依附家人,或許會減少對宗教的注意力。

不過,千萬不要在接觸過程中,試著勸說對方退出宗教,完全斷絕是很困難,而且在宗教領域內要斷開聯繫是需要特別處理的,像是佛堂的拆除有特別儀式不能任意為之,建議要尊重妻子個人宗教的時間,只要先往增加家庭相處的時間推進,另外,心理師也提醒,與其直接反對不如花時間了解,雙方才有可能在同步資訊下建立對話。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掌握「三好一巧」飲食法,不只穩三高還有效緩失智!

期間限定《草山百年風華》櫻花、杜鵑陪伴下,跟著時間漫步陽明山!

【二十四節氣】雨水到!5生肖把握機會:貴人運爆棚、開年財富迎好彩頭

面對右眼全盲、心臟移植...即使鬼門關前走一回,仍阻止不了對跑步的熱愛!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