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蔬菜湯功效多!減脂排毒這樣煮 遵守「2禁忌」安心攝取植化素營養

編按:哈佛蔬菜 湯功效多!怎麼做,專家授3步驟煮法最營養,湯頭鮮甜、食材營養最對味!加碼提醒2禁忌,切記「適量」原則,有腎臟疾病的人不宜喝。

近期火紅的「哈佛蔬菜湯」你喝過了嗎?只靠著四種食材,一滴調味料都不用加,就能煮出抗癌抗老的暖心湯品。一起來看看這款蔬菜湯怎麼煮,它的神奇營養素有哪些,以及網友常見問題與需要注意的兩大禁忌。

哈佛蔬菜湯不僅食材簡單,而且只要簡單的3步驟,就能享受到營養又美味的湯品。重點是,不需要加任何調味料,湯頭就很清甜喔!當然,也可以照自己的口味,適量加入鹽巴、胡椒等調味料,讓湯的風味更豐富。

先來看看蔬菜湯要怎麼做。

哈佛蔬菜湯食譜&作法

<材料>

高麗菜 100 公克、南瓜 100 公克、洋蔥 100 公克、紅蘿蔔 100 公克、水 1 公升

<步驟>

1.切塊

清洗食材後,將高麗菜、洋蔥、紅蘿蔔及南瓜分別切成適當大小的塊狀。

小提醒:紅蘿蔔和南瓜建議不要去皮,一起下鍋煮才能獲取最完整的營養。

2.加水

把切好的蔬菜均勻放入大鍋中,接著倒入 1 公升的水。

3.煮滾

開大火,等水煮沸後轉小火繼續煮約 20 分鐘,直至蔬菜軟爛入味。

有沒有發現,其實就是把蔬菜切一切丟進水裡煮,真的超簡單!如果還是嫌麻煩,那就一次煮一大鍋,冷藏或冷凍分裝,要喝的時候再加熱。

近期火紅的「哈佛蔬菜湯」你喝過了嗎? 圖/World Gym

近期火紅的「哈佛蔬菜湯」你喝過了嗎? 圖/World Gym

哈佛蔬菜湯功效

高麗菜、南瓜、洋蔥、紅蘿蔔,都是非常有營養的食材,煮在一起時更有滿滿的「植化素」,幫助對抗身體發炎、增強免疫力,還能有抗三高、減脂排毒的功效。

1.高麗菜

高麗菜含有維生素 K,有助於維生素 D 及鈣質吸收,預防骨質疏鬆。還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健康,維持正常腸道運動。

2.南瓜

南瓜含有豐富的 β -胡蘿蔔素,對視力和皮膚有益。且含有豐富的澱粉、維生素 A、B1、C、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有助於增強抵抗力,以及促進膠原蛋白合成。

3.洋蔥

洋蔥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 C 和各類植化素(如槲皮素),可以防止脂肪堆積,促進新陳代謝,還能夠消水腫,促使水分循環,是減肥好幫手!

4.紅蘿蔔

多吃紅蘿蔔可以顧眼睛的說法你一定聽過!那是因為紅蘿蔔有大量的 β-胡蘿蔔素,有很強的抗氧化功效,能預防黃斑部病變。

此外,β-胡蘿蔔素還有維持肌膚健康、促進腦功能與記憶、保護心血管等功能。

你一定會疑惑,這些食材煮成湯雖營養,但又哈佛有什麼關係呢?

哈佛蔬菜湯由來

日本的高橋弘醫師,長期在哈佛大學進修,專注於癌症與免疫功能的研究,他常鼓勵病人,藥物之外搭配飲用蔬菜湯食療。

哈佛蔬菜湯當然不只適用於癌症患者,想要排毒、減脂、抗氧化、抗發炎、降血壓、增強抵抗力都能喝!高橋醫生也推薦大家把蔬菜湯當作日常保養的湯品,維護身體健康。

2個哈佛蔬菜湯禁忌

1.不適合腎臟疾病的人

蔬菜湯含豐富的鉀離子,本身有慢性腎臟疾病、洗腎的人不宜喝。因為正常情況下,人體的鉀通常透過腎臟排出,但對於已經患有腎臟疾病且功能衰弱的患者而言,攝取過量的鉀可能對腎臟造成不必要的負擔,進而加重病情。

2.不宜喝太多

不管你喝蔬菜湯的目的是什麼,都要切記「適量」原則。雖然哈佛蔬菜湯的熱量低、營養高,但是除了蔬菜,澱粉及蛋白質也是維持身體正常運作所需的重要營養素。

【橘世代讀者專屬】燃燒小腹電子書+20天WG免費運動會籍>>https://bit.ly/48VFYgO

哈佛蔬菜湯喝法 FAQ

1.蔬菜湯可以每天喝嗎?

基本上是可以的。只是要特別注意均衡飲食,喝蔬菜湯的同時也要攝取其他健康食物,來滿足身體的各種營養需求。

尤其是年長者和癌症患者,除了攝取蔬菜外,還要吃夠「蛋白質」,才有足夠的養分和體力喔!

2.哈佛蔬菜湯最佳飲用時機?

任何時候喝都能吸收到蔬菜的營養。但如果目的是減肥,會建議「餐前喝」效果最好,可增加飽腹感避免暴食、抑制血糖值上升。

3.哈佛蔬菜湯要喝多久才會瘦?

想減脂,不是喝湯就有用!蔬菜湯促進減肥的原因是「低卡且飽腹」,但如果你喝了湯又吃了很多垃圾食物,那也不會瘦。

想要靠哈佛蔬菜湯減肥,每天喝 1~2 碗即可,最重要的還是要控制「每日總熱量攝取」,並搭配運動計畫,才能瘦的健康又長久。

4.哈佛蔬菜湯可以加入自己喜歡的食材嗎?

可以!每天喝同一種湯很快就喝膩了,這時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和喜好,加入其他食材。像是:雞肉、豆腐、雞蛋…等原型食物。

知道哈佛蔬菜湯的做法與喝法後,不一定要盲目跟風,最重要的是認識自身的需求,找出能夠長期實踐的健康生活方式。

本文轉載自《World Gym》,原文為:小紅書爆紅「哈佛蔬菜湯」怎麼做?營養豐富但要注意2禁忌

【橘世代讀者專屬】燃燒小腹電子書+20天WG免費運動會籍>>https://bit.ly/48VFYgO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12生肖開運菜單一次看!照著吃顧健康好運來,還能保護心血管

魔芋爽成分是什麼?成分熱量全揭密!醫師警告:吃多恐造成3大健康風險

慢性病能吃甚麼?能吃火鍋嗎?營養師解讀「6族群」吃鍋小秘訣

10大快速消水腫食物一次看!咖啡、紅茶利尿效果差很大?這2物還能養顏美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