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袋、衣服、不沾鍋…「這1物」無所不在!毒物專家顏宗海示警:少碰!

鹹酥香噴的炸雞排 、薯條是許多民眾的最愛,尤其熱騰騰的最好吃,但剛起鍋就裝進所謂「耐高溫」的防油紙袋內,有食安 疑慮嗎?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 表示,這些防油紙袋或食品包材有些會塗佈PFAS ,可能暗藏健康風險,建議民眾買炸物 時,放涼點再入袋或自備容器較安全。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防油紙袋可能會塗佈PFAS,把剛炸好的食物放...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防油紙袋可能會塗佈PFAS,把剛炸好的食物放進紙袋中食用恐造成健康風險。 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什麼是PFAS?

時常用來盛裝高溫炸物的防油紙袋,與一般紙袋的差異處在於,為了能隔絕並延緩油脂浸透紙袋的速度,防油紙袋的內層往往會添加防油塗層,不過,這種防油塗層的成分中其實含有號稱「永久化學物」的PFAS(全氟/多氟烷基物質)。

PFAS是超過12000種的含氟化學物質統稱,包括PFOS、PFOA、PFHxS及PFNA等。PFOS主要應用於 Gore-Tex衣服、防油紙的塗料(裝食物紙袋與紙盒)、電子蝕刻的表面活化劑、消防泡沫、防火漆等,而PFOA常用來做鐵氟龍不沾鍋 塗層。

PFAS家族恐危害環境與健康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PFOS及PFOA是經由食物污染,人體無法代謝及排除,主要分布在肝、腎、血清中,肝臟濃度最高,也會穿過胎盤。

PFOS的人體半衰期為5.4年,PFOA為3.2~3.4年。流行病學研究出,PFAS的暴露,會造成血液中膽固醇 濃度增加、肝功能異常、新生兒體重降低、孩童對疫苗的反應減低、懷孕婦女罹患高血壓或子癲前症的風險增加,也會提高罹患腎臟癌及睪丸癌的風險。

由於台灣的外食常用防油紙袋或紙盒盛裝食物,一次性用品製造出的垃圾量相當可觀,而PFAS難以自然分解,長期會在環境和生物體中持續累積。根據美國國家健康營養調查報告,98%的美國人血液中都含有PFAS,所以PFAS被認為不只造成環境汙染,也會導致健康危害。

不沾鍋塗層脫落還可以用嗎?

除了鼓勵政府及民間企業積極尋找PFAS的代替品之外,顏宗海主任建議,外食最好盡量自備容器,減少使用防油紙等一次性用品;若有使用不沾鍋,應保護好塗層,包括避免高溫空燒與刮傷鍋面,當鍋面出現刮痕等損傷應汰換等。

此外,紙袋製作業者也表示,防油紙袋或紙盒在製作時也會制定耐熱標準。部分業者會於袋面或外盒標示,如耐熱度120度C,建議業者及民眾最好依照標示的耐熱度盛裝食物,剛炸好起鍋的高溫食物也避免立即放入紙袋或紙盒中,以免超過耐熱度造成危害健康的疑慮。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空氣汙染嚴重!喝綠豆湯有效清熱解毒?中醫、西醫這樣說

過年大掃除必學!譚敦慈授「斷捨離3方法+清潔4原則」:效率高更省事

2024海葬如何申請?費用流程、開放縣市一次看!竟然有免費方案?

餐具、廚具遇「3情況」就該丟!醫提醒:別等到過年大掃除才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