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飲食三酸甘油脂竟超標!營養師劉怡里揪「午茶喝1物 」 快改這習慣

健康的身體是由許多好習慣所積累而成,當然,看似小小不起眼的生活習慣 ,也隱藏著健康危機。現在風行的養生飲食,明明不碰油炸也忌酒精,三酸甘油脂 卻飆高,一不小心就掉入誘發心血管疾病 的行列!營養師 劉怡里 揭露,若是食用過量精緻澱粉 、含糖的食物,同樣會危害健康。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一杯新鮮果汁可能有3倍的柳丁,代表果糖分量也是3倍,很容易攝取...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一杯新鮮果汁可能有3倍的柳丁,代表果糖分量也是3倍,很容易攝取超量的果糖,影響三酸甘油脂。 示意圖/freepik

三酸甘油脂正常值是多少?

「血液中的脂肪簡單區分為『低密度膽固醇 』(不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其中,三酸甘油脂最易受飲食影響,換言之,可以藉由改變飲食、生活習慣而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危害。」

劉怡里解釋,三酸甘油脂最理想數值是<150mg/dl,邊緣值150~199mg/dl、過高200~499mg/dl、極高≥500mg/dl,假使血液中三酸甘油脂高於正常值,可能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造成腦中風等併發症,倘若是大於800~1000mg/dl甚至會誘發急性胰臟炎。

三酸甘油脂異常的3大凶手

她分享,很多體態纖細的人平常注重飲食,不吃肥肉、不吃油炸物,往往在健康檢查時才發現三酸甘油脂竟然超標,感到十分不解。扣除先天性和後天藥物的影響,絕大多數人超標都與飲食習慣有關。

例如,看似健康的現打果汁也是陷阱之一。平日吃兩顆柳丁能有飽足感,但一杯新鮮果汁可能有3倍的柳丁,代表果糖分量也是3倍,一不留意吃下肚後很容易攝取超量的果糖,影響三酸甘油脂。

此外,「食用過量的油脂」、「過量的糖分或醣類 」、「過量的酒精」這三類食物,也會增加三酸甘油脂,成為危害血脂的凶手。

劉怡里表示,早期大家會認為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超標,大多是因為飲食太油膩所造成,卻忽略糖分或醣類的攝取量,就算平日三餐避免大魚大肉,以蔬果為主,既沒有吃油炸物,也沒有飲酒,但對麵包、蛋糕等精緻澱粉不忌口,同樣會助長增加三酸甘油脂的累積。

不僅如此,午茶時刻點一杯含糖手搖飲料犒賞自己、業務經常飲酒應酬等,同樣會造成攝取超額熱量,使得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超標。「體內三酸甘油脂過高會引發高血脂症,極有可能產生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等重大疾病。」

劉怡里營養師分享3招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好方法,三個月內可見到成效。 圖/劉怡里提供

劉怡里營養師分享3招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好方法,三個月內可見到成效。 圖/劉怡里提供

3招降低三酸甘油脂:生活、飲食、運動

「想要降低三酸甘油脂並不難,3個月內可見到成效。」劉怡里說明,首要調整生活習慣,比方說戒菸、減肥、養成規律運動;其次是改變飲食習慣,戒掉飲食中的果糖、精製糖、奶油、油炸和酒精類食物,將精緻澱粉替換成膳食纖維高的澱粉(地瓜、全麥吐司、紅豆、綠豆等五穀雜糧),多攝取高纖蔬菜(地瓜葉、波菜、花椰菜、苦瓜、菇類)等幫助脂肪代謝分解。

劉怡里最後補充,有些人會利用保健食品輔助,比方有omega -3的魚油、紅麴納豆等保健食品,但僅此輔助使用,仍該著重於改變生活與飲食習慣,如果經過3~6個月的生活飲食上的調整,三酸甘油脂指數依然大於200mg/dl,建議盡速回診,和醫師討論以藥物輔助控制,但是用藥後,依然也要維持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

│【健康柑仔店】系列文章推薦↓↓↓

延伸閱讀

白蘿蔔抗癌助消化!「平民人參」清熱解毒但2種人要少吃

營養師都說讚!「世界最長壽家庭」午餐固定菜單曝光,包含一杯葡萄酒

保健食品這樣吃超母湯!營養師提醒「4種錯誤搭配」:很多人這樣吃

慢性病能吃甚麼?能吃火鍋嗎?營養師解讀「6族群」吃鍋小秘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