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就猛喝熱湯很不OK!世衛警告超過「這溫度」恐罹食道癌

常喝熱飲、熱湯的人要當心!超過65度的熱食可能會燙傷食道黏膜,甚至成為食道癌的致...

常喝熱飲、熱湯的人要當心!超過65度的熱食可能會燙傷食道黏膜,甚至成為食道癌的致癌因子,不可不慎。 圖/freepik

天氣變冷,圍爐吃火鍋 或是來一碗熱湯讓人暖胃又暖心,尤其長輩普遍有「趁熱吃」的習慣,不想食物變冷就風味變差,但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卻將65度熱飲熱食列為食道癌 的可能致癌因子,究竟為什麼?

別吃太燙!高溫食物易傷食道黏膜

飲食太燙與消化道疾病息息相關。人類的食道黏膜耐受溫度 約在50~60℃左右,但是剛泡好的茶水溫度有80~90℃,火鍋湯汁更高達120℃,一入口很容易燙傷食道黏膜。假如長期吃進65℃以上的食物,讓食道反覆灼傷、受損,嚴重可能演變成食道癌。國健署提醒民眾務必要注意入口食物的溫度。

吃火鍋用沾醬 降低食物溫度

一般而言,吃火鍋用沾醬常被認為熱量高、不健康,不過江守山醫師曾在臉書分享,使用沾醬可以降低食材溫度,避免口腔癌、食道癌,又可增加風味。可見只要適度攝取不過量,妥善搭配依然可以「醬」吃沒問題。

降低食道癌致癌因子 立刻進行

食道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為食物尚能通過,患者多半不會特別留意。直到出現吞嚥困難、有異物感或體重減輕等症狀後,往往已經很嚴重。

國健署表示,目前已知食道癌致癌因子包括:抽菸、飲酒、嚼檳榔、含亞硝胺食物(如醃漬、煙燻食物)、過熱的飲食溫度、食道曾受腐蝕傷害、吞嚥功能疾病、胃食道逆流 、肥胖及口腔衛生不良等,提醒民眾注意需多留意自身健康狀況,遠離食道癌的威脅。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孤獨終老怎麼辦?鄰居守望相助成趨勢,不再擔心孤獨老無依靠

過年習俗大不同/香港如何發紅包?鈔票可以對折、還能發給不認識的人?

女生獨旅才會懂!旅遊作家雪兒:走過的旅途不會白費,反而更勇敢

總是留不住錢!這3星座注定漏財、月底常吃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