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宵夜首選「鹹酥雞」這幾款必點菜單,炸完熱量直接高五倍!

圖/freepik

圖/freepik

小週末晚上,想來點鹹酥雞嗎?

不要說女生化妝前後嚇人了,鹽酥雞比素顏還可怕!油炸前後熱量 最高可以差5倍!

營養師奉上 油炸前vs油炸後 少吃鹹酥雞 一張圖揭真相

蔬菜類

杏鮑菇:油炸前35kcal/油炸後175kcal
四季豆:油炸前26kcal/油炸後130kcal
玉米筍:油炸前26kcal/油炸後130kcal
青椒:油炸前24kcal/油炸後120kcal

肉類

雞排:油炸前210kcal/油炸後630kcal
鹹酥雞:油炸前150kcal/油炸後525kcal
雞三節翅:油炸前92kcal/油炸後320kcal
魷魚:油炸前50kcal/油炸後250kcal

澱粉類

米血糕:油炸前230kcal/油炸後345kcal
糯米腸:油炸前215kcal/油炸後325kcal
銀絲卷:油炸前212kcal/油炸後320kcal

加工品

百頁豆腐:油炸前360kcal/油炸後540kcal
甜不辣:油炸前175kcal/油炸後350kcal

有沒有發現~同樣一份食材,會因為料理方式不同導致熱量差異。

加上鹽酥雞食材很多外層再裹了一層粉、又沾滿了油+整個拿去油炸,所以熱量才會層層往上堆疊(食物熱量可以多至2-5倍)。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健康威脅地雷

蔬菜類

蔬菜炸後,油質會取代水份,讓低卡蔬菜瞬間熱量翻5倍。

肉類

蛋白質高溫油炸後,和醣分子結合形成「醣化蛋白質」,這種物質會讓細胞老化,容易讓人體血管硬化。

澱粉類

澱粉經過高溫油炸,釋放「丙烯醯胺」這種化學物質,在動物實驗中會致癌 ,像是馬鈴薯、麵包、地瓜、芋頭等等。

加工品

加工品本身就還有許多添加物,油炸過後更加高油脂、高熱量,人體也沒辦法完全分解加工品。雖然不是永遠在人體裡,但也會造成代謝負擔!

營養師建議

• 一樣的食材能利用蒸、煮、滷、烤的烹調方式,就盡量少油炸。

• 可以選有脫油處理的店家,來把多餘油脂甩出去(能甩多少是多少)。

• 除了建議「去皮」吃之外,吃之前也可以準備吸油廚紙(廚房紙巾)按壓一下,會按出很多意想不到的油量唷!

• 不另外加調味料,以免徒增鈉含量。很多人可能因此隔天水腫,長期下來對腎臟亦是負擔。

• 建議不加九層塔(或不要食用),因為真的非常吸油。

• 不要使用回鍋油(盡量觀察一下店家的用油,避免選已經炸到很黑的油鍋及油品質),也要注意油鍋冒煙狀況、黏稠度。

• 若吃到的食物有油耗味,就表示油炸過久了。

吃完炸物 後,嘴巴就要稍微管制一下了。多補充蔬菜水果,讓健康稍微平均一下!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 FB粉絲專頁》,原文為:油炸前vs油炸後 少吃鹹酥雞 一張圖揭真相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瘦下來正常吃又立刻「復胖」?減肥5建議,避免「溜溜球效應」

吃熱炒熱量嫌太多?一圖解說熱炒熱量,營養師授「4健康吃法」!

補充維他命C就吃酸水果?每日攝取多少才夠?營養師破解3迷思:吃多恐腎結石!

小腹發胖都是愛吃甜點的錯?20種甜點熱量大公開,營養師破解吃什麼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