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會經痛、容易胖?「3大迷思」一次解,反能促進新陳代謝!

營養師一次破解3項冰品迷思,並告訴你吃冰有哪些要注意,才不會有吃冰傷身的錯覺。 ...

營養師一次破解3項冰品迷思,並告訴你吃冰有哪些要注意,才不會有吃冰傷身的錯覺。 圖/freepik

大暑過了,天氣越加炎熱,想吃冰消消暑,但你是不是也聽說過「吃冰容易變胖!」、「月經期間不要吃冰!」、「感冒 吃冰會加重!」等長輩提醒話語,今天好食課Christina 楊婷貽 營養師 一次破解3項冰品 迷思 ,並告訴你吃冰有哪些要注意,才不會有吃冰傷身的錯覺!

冰品迷思大破解

迷思1:吃冰會降低新陳代謝,容易導致肥胖

過去蠻多人認為吃冰會降低身體體溫,進而導致身體代謝變慢,但人是恆溫動物,因此冰品其實不會影響體溫太多!

而過去研究表明,喝溫水對於新陳代謝無影響,反而喝3度的冰水可增加新陳代謝4.5%約60分鐘!但也別因此利用吃冰來減肥,因為靠吃冰增加新陳代謝也只是一時,且冰品大多含有乳脂肪、奶油、配料、糖等成分,想減肥還是先減少食用這些配料,以清冰跟低卡配料為主才是關鍵。

迷思2:吃冰容易引起經痛?

目前並無研究表明吃冰會導致經痛,而國外學者推論吃冰可能導致經痛是因為食用冰淇淋中含的乳製品,因含花生四烯酸,會去增加體內的前列腺素濃度,進而導致子宮收縮,而有經痛問題,而部分學者則認為可能與冰造成血管收縮,而影響經血排出有關,所以如果本身有經痛的人,吃冰可能會加重,而本身無經痛問題者則可能對於冰品無感。

迷思3:感冒吃冰會加重病情?

有時候小孩感冒沒食慾,吃冰淇淋反而可以作為一項易入口並能提供熱量的輕鬆小點,而吃冰也可短暫舒緩喉嚨痛的問題!但如果有發燒、咳嗽的情形則不建議吃冰。

吃冰注意事項

1.不要冷熱交替吃,以免腸胃不適

腸胃敏感者,吃冰與熱食建議最好間隔一段時間在做食用比較好。

2.吃冰慢慢吃,可減少頭痛問題

不少人一定有遇過吃冰「凍大腦」的問題,但吃冰並不會真的凍結大腦,而是因口腔上顎突然受冷刺激,使血管劇烈收縮並又快速擴張,讓流向大腦的血流量突增,造成大腦疼痛!

而研究發現吃冰慢慢吃,可減少頭痛發生的機率,所以下次吃冰不要整根直接吞,在嘴巴中含一下再吃最好!

3.注意冰品來源,減少細菌中毒

別以為冰可以抑制細菌滋生!吃剉冰可能因配料久置於室溫而成為細菌的溫床,而冰品也可能因為水源不乾淨,而有大腸桿菌超標的問題,所以購買冰品前可先看看商家衛生環境來評估。

圖/好食課

圖/好食課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FB粉絲專頁》,原文為:吃冰會經痛?容易胖?3大冰品迷思全破解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冷氣吹久恐患冷氣病?常見「4症狀」一次看,營養師教你「這樣吃」提升免疫力

8旬熱血超級阿嬤以「似顏繪」一夕成名!遊客熱門指定展現深厚繪畫功力

復刻工藝再現風華!嘉義國寶封刀前授徒,不私藏授半世紀珍藏工藝

不會選股沒關係!理財達人公開「私房ETF名單」買ETF 2重點一看就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