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粽子熱量最低!」端午怎麼吃?營養師教你吃粽不增重

圖/freepik

圖/freepik

快要端午 連假了,粽子 有沒有買好買起來啊!

今天 好食課Lexie 張宜臻 營養師整理各種粽子熱量 ,包你一飽眼福!

粽子類別:

湖州粽:

包法與一般粽子不同,是長條型,鹹的湖州粽特色在於會將豬肉以醬油醃過後包入,而醬汁也會加入米中,使得湖州粽的味道通常比較重,一顆約240克重的湖州鮮肉粽熱量約600大卡。

北部粽:

餡料包含鹹蛋黃、五花肉、香菇蝦米等,會先將餡料炒熟再去包裹蒸,一顆220克的北部粽熱量約575大卡。

南部粽:

南部粽主要會包豬肉、栗子,並且是直接用水煮熟,口感會較黏糊,一顆220克的南部粽熱量約510大卡。

豆沙粽:

蜜紅豆餡料常加入許多精緻糖,一顆100克的豆沙粽熱量約295大卡。

阿粨:

原住民美食,也稱作阿拜,與端午節並無相關,通常會以小米為主,包入芋頭粉、高粱粉等,並以假酸漿葉包覆,一顆重量180克的阿粨熱量約275大卡。

客家粿粽:

也稱為粄粽,份量通常小小一顆約80-100克,是使用糯米 糰製作,所以外表較看不出米粒感,內餡通常為香菇、蘿蔔乾、肉等鹹食。

鹼粽:

將鹼水拌於糯米中製成,過去為了避免鹼粽黏於粽葉,並賦予其咀嚼口感性,會於成分中添加硼砂,但因硼砂後續發現對於身體有害,所以將其列為非法食品添加物,目前廠商多以三偏磷酸鈉(合法添加物)做取代,一顆沒加蜂蜜的鹼粽115克約150大卡。

水果冰粽:

冰涼透心,一顆50克的水果粽熱量約110大卡。

中部粽:

重量1公噸,於海邊會看到許多,熱量一個0大卡,但小心消化不良。

圖/好食課

圖/好食課

沾料/醬類:

蜂蜜:

一湯匙15克,熱量47大卡。

花生粉:

一湯匙7克,熱量36大卡。

海山醬:

一湯匙15克,熱量17大卡。

甜辣醬:

一湯匙15克,熱量17大卡。

醬油膏:

一湯匙15克,熱量15大卡。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FB粉絲專頁》,原文為:端午來吃粽,各式粽子熱量圖鑑

延伸閱讀

一吃肉粽就脹氣!「兩穴位三飲茶」端午吃粽輕鬆解油膩、促消化

端午連假怎麼玩?宜蘭傳藝中心「藝起慶端午」」祈福吊飾、變蛇仙!

冷凍肉粽加熱「先退冰」竟不對!3種炊肉粽法 零失敗

首創全國先例!澎湖縣政府發放端午敬老禮金5000元,符合這「兩條件」就可領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