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雞蛋!吃鴨蛋取代?鴨蛋、皮蛋、鹹蛋營養比一比

受到禽流感影響,全台「鬧蛋荒」,民眾買民生必需的「蛋」不僅要排隊,有些超商通路甚至缺貨,根本買不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歡迎大家採購鴨蛋」,鴨蛋營養價值高,可以用來取代雞蛋的蛋白質 ,營養師表示,鴨蛋膽固醇較高,有相關疾病的民眾,盡量還是以多元管道攝取蛋白質來源,避免集中在鴨蛋。

圖/free

圖/free

買不到蛋 不宜用鹹蛋、皮蛋取代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雞蛋是民眾攝取完整蛋白質的補充來源,如果現在沒雞蛋,吃葷食的民眾,若以其他蛋白質攝取足夠,例如肉類、魚類等都是蛋白質的來源,即使沒蛋吃在營養上也不會有大問題;吃蛋奶素的民眾可以喝牛奶、以豆製品取代都可吃得到營養。

針對皮蛋、鹹蛋都是蛋類,是否能取代雞蛋的營養?張斯蘭說,鹹蛋最大的隱憂是因「鹽分含量較高」,如果每100公克來比較,鹹鴨蛋的熱量會略高一點,至於蛋白質量也是跟一般雞蛋熱量是差不多,以每100公克蛋白質的含量來說,雞蛋是12.1公克,鹹鴨蛋是12.9公克。

張斯蘭說,如果民眾就是想吃蛋,以其他蛋類取代雞蛋,她建議可以優先選擇食用未加工過的蛋,譬如鴨蛋,不過要注意,鴨蛋膽固醇含量比雞蛋高,「鹹鴨蛋則是有加工過」;至於皮蛋的蛋白質跟雞蛋一樣,同樣是有加工過,味道有很多人難接受,「建議以天然未加工食物比較好,鹹鴨蛋比較鹹,鴨蛋膽固醇含量高。」

高膽固醇人 雞蛋一天不超過一顆

針對蛋的每日建議攝取量,張斯蘭表示,根據美國2015年每日飲食指南提到,雞蛋不會造成膽固醇偏高問題,目前台灣衛福部也沒有特別強調這部分,但仍建議高膽固醇民眾,吃蛋每天還是要限量,一天建議不要超過一顆;沒有高膽固醇問題的一般民眾,則沒有特別限制。

以一天建議攝取5份蛋白質來說,以吃5顆蛋攝取也是有風險,因為是單一食物攝取來源,張斯蘭提醒,記得一顆蛋等於一份的蛋白質,約35公克的瘦肉。每餐建議蛋白質量是一個掌心攝取量,一個掌心的蛋白質是14公克,澱粉裡也有蛋白質。

此外,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吃蛋的時候要記得蛋白質攝取不要來自於單一食物,建議蛋白質來源要分散一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不一定要吃蛋!膽固醇、高血壓...營養師教你補充正確蛋白質

補充蛋白質,豆漿、牛奶、乳清蛋白哪一種更好?選對方式,強壯肌肉遠離肌少症!

沒蛋吃補充不了蛋白質?營養師分享9大替代品,攝取「順序」更是關鍵!

買不到蛋,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5類食物」營養成分不輸雞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