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趁現在!紅棗、鮭魚...15大護肝食材助排毒、抗發炎

年末不妨把握「養肝」時機,多攝取15種幫助護肝排毒的食物。 圖/潮健康

年末不妨把握「養肝」時機,多攝取15種幫助護肝排毒的食物。 圖/潮健康

時至年末,各大企業的財務或營運狀況需要做總結或回顧,上班族可能需要花更長的工時工作,造成過大的心理壓力。此外,年末聚會、尾牙眾多,不少民眾週末顧著狂歡,卻忽略了「肝指數」此時正默默地拉起警報。

高敏敏營養師於社群貼文指出,上班族或勞工朋友辛苦工作了一整年,忙碌的年末更使各種疾病一次爆發,尤其最沉默的器官「肝臟」可能正在無聲抗議。營養師建議,民眾不妨在此時把握「養肝 」的最佳時機,多攝取15種幫助護肝排毒 的食物,幫助肝臟做「年末大掃除」:

1. 蛤蜊湯

蛤蜊富含「牛磺酸」,幫助膽汁生成、強化肝機能,不僅能補充精力,也有降低壞膽固醇的效果。

2. 紅棗

為一具抗氧化效果、富含多重營養的果類。平時可以將紅棗泡水、泡茶一同飲用,促進代謝養肝。

3. 鮭魚

含豐富優質蛋白質及Omega-3,幫助修復肝臟、抗發炎。

4. 薑黃

具有強大抗氧化能力,幫助調節肝臟整體功能。

5. 柑橘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抗氧化劑,協助肝臟排毒。

6. 大蒜

大蒜素(Allicin)可以幫助殺菌、清除體內毒素。冬天食用也有助血液循環。

7. 深綠色蔬菜

解毒能力佳、幫助肝臟修復,建議多吃像如芥藍、大白菜、花椰菜、甘藍等蔬菜。

8. 白蘿蔔

屬十字花科植物,不僅有益於腸胃健康,內含硫化合物更能幫助護肝。

9. 燕麥

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也能促進肝細胞代謝。建議早餐用燕麥取代麥片,更能補充完整的營養。

10. 橄欖油

植物性的好油,有助於調節脂肪肝

11. 豆腐

為一植物性蛋白質,蛋白質含量更是素食中的佼佼者。豆腐能幫助肝臟修復與再生,建議可以將豆腐、豆製品等當作蛋白質來源。

12. 甜菜根

內含「花青素」,幫助減輕肝臟負擔。

13. 核桃

豐富的維生素E能幫助改善脂肪肝發炎。

14. 咖啡

咖啡中的「綠原酸」能幫助調節肝臟機能,建議對咖啡因較不敏感的族群,每天可適度飲用一杯黑咖啡。要注意飲用過量可能會影響睡眠、心悸或神經過度緊張。

15. 綠茶

綠茶含「兒茶素」幫助保肝、抗氧化、抗發炎。除此之外,研究實證無糖綠茶有抗癌、提升專注力和幫助燃脂的效果。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最後,高敏敏營養師提醒上班族或勞工朋友,切勿因過度忙碌忽略護肝的重要性。肝臟除了解毒,也有幫助代謝、營養合成的功能,身體攝取的營養素皆須透過肝樣才能分送至其他器官。因此,除了多吃養肝食材,平時的飲食習慣更要以「原型食物 」為主,少吃加工品、炸物等高熱量食物。另外,也應避免吃下過多的甜食,過量糖分容易使肝臟脂肪堆積、恐讓自己陷入「脂肪肝」的危機當中。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原文為:冬天是「養肝」最佳時機! 營養師推「15大護肝食材」 幫肝臟做年末大掃除

延伸閱讀

吃湯圓擔心熱量爆表?營養師訣竅分享,聰明吃不怕胖

影音/168斷食總是失敗?營養師分享5秘訣

新一代「超級雞精」來了?營養科學研發「胺基酸雞精」,營養價值大揭密!

影音/吃很多蔬菜水果為什麼還是便秘?營養師:吃錯膳食纖維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