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顆湯圓=1碗白飯!冬至湯圓熱量排行公開 減脂這樣吃

冬至來臨,習俗是聚在一起吃湯圓,象徵圓滿。 圖/Unsplash

冬至來臨,習俗是聚在一起吃湯圓,象徵圓滿。 圖/Unsplash

冬至 來臨,習俗 是聚在一起吃湯圓 ,象徵圓滿,但是湯圓熱量 不容小覷,4顆包餡湯圓的熱量就相當於1碗白飯!想要闔家吃湯圓,人團圓身形不想圓,其實有一些聰明吃法,讓吃下肚的熱量不要飆升。像是減少當日攝取的主食分量,讓一天熱量達成平衡。

包餡湯圓熱量炸彈 吃多小心發胖

冬至是一年之中黑夜最長的一天,過了冬至後白日漸長、陽氣回升,聚在一起吃湯圓也是以圓來迎接陽氣的到來,也代表著一家團圓、祈求圓滿、元氣復甦等涵意。湯圓雖然好吃,熱量還是要知道,避免體重增加、和血糖、血脂、血壓三高問題,湯圓熱量究竟如何,來看看:

湯圓熱量排行整理

排名湯圓口味熱量(1顆)
1包餡湯圓(芝麻、花生、豆沙餡、鮮肉)約70~80大卡,4顆=1碗白飯
2無餡湯圓(1 公分直徑)約9大卡,35顆=1碗白飯
3紅白小湯圓約5大卡,54顆=1碗白飯

常見湯底熱量整理

排名湯底口味熱量
1紅豆湯約70大卡
2糖水約60大卡
3大骨湯約35大卡
4油蔥酥約25大卡

備註:1碗白飯熱量280大卡
資料來源/國健署、整理/橘世代

吃鹹湯圓通常還會加上一些配料或湯底,像是鹹湯圓如果加上肉片、大骨湯或油蔥酥等,會多出25~35大卡不等,煮甜湯圓時也會額外加入糖份,如常見的紅豆湯,每碗約為70大卡,如果用油炸小圓仔,再以煉奶、花生粉沾食,糖量還會飆升。

湯圓是主食非點心 健康吃有妙招

吃完4顆包餡的甜、鹹湯圓280大卡,60公斤的人等於要慢跑半小時、或走路1.5小時(4公里/小時)消耗的熱量。衛福部建議,可以這樣聰明煮食湯圓,少一點負擔:

淺嚐就好不過量

包餡湯圓一次吃2顆,或是小湯圓7、8顆就好。多人一起吃湯圓,數點人數再煮好不過量,真的吃不完留待下一餐。

主食替換技巧

很多人因為把湯圓當點心吃,一不小心就熱量破表,湯圓算是主食類,建議減少當日正餐全榖雜糧、油脂類攝取量,例如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或是吃湯圓搭配燙青菜、瘦肉、雞蛋或豆腐,當成正餐吃食,比較均衡。

甜湯甜度降低

包餡湯圓本身的餡料就具有一定甜味,建議不要再搭配甜湯,可以開水或無糖茶品取代。

無餡的紅白小湯圓則可以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來提味,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外,還能攝取到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及薑黃素等天然抗氧化成分,有助維持抵抗力。

健康煮、善用天然味

鹹湯圓加入多一些時令綠葉菜例如茼蒿、青江菜等,或是金針、草菇各式菇類,高湯調味建議海帶、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等多種蔬菜一起熬煮,再以少許青蔥提味,取代爆香的紅蔥頭,都能減少鹽、油脂及熱量的攝取。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2冬至到!不只吃湯圓,這些黑色食物更能養生顧腎氣

冬至禁忌有哪些?吃湯圓、水餃招財開運!2生肖超旺

【2022 冬至】拜祖先、吃湯圓求興旺!8招開運法,錯過等明年!

手機容量又滿了!簡單幾步驟 幫手機輕鬆瘦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