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夏日微醺,現在釀梅酒最剛好!零失敗「自釀梅酒」步驟、推薦喝法一次看

圖/優活健康網

圖/優活健康網

春天是釀梅酒 的季節!近幾年春天釀梅酒,等到夏天與親友一同享用,似乎成了具有儀式感的活動;另外,梅酒根據不同的喝法搭配,還會有不同的口感與變化,因此深受不少族群的喜愛。《優活健康網》這次為讀者整理了關於梅酒介紹、梅酒好處,以及釀梅酒的方法,讓你輕鬆在家就能釀造屬於自己的梅酒。

梅酒是什麼?

「梅酒」又稱梅子 酒,以青梅、冰糖、酒類等食材釀造而成,製作方式簡單。梅酒飲用後喝得到酸甜滋味,加上營養豐富,在恢復疲勞和美容、殺菌及預防貧血上都有功效,因此相當受到民眾歡迎。

喝梅酒有哪些好處?

梅酒裡的梅子含有豐富的鈣、鎂、鉀、鈉、磷、鐵、錳、銅、鋅等多種礦物質。其中鈣、磷、鐵等單位含量較其他種類水果高,蛋白質含量是草莓、柑橘的2倍以上,是絕佳的保健水果,而梅子功效有以下:

• 解膩助消化
• 促進新陳代謝
• 消除疲勞
• 殺菌
• 幫助鈣質吸收

梅子除了拿來吃之外,也適合做成梅醋與梅酒。執業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粉絲頁提到,梅酒能促進血液循環,對於改善血液循環、動脈硬化和心肌梗塞有一定的效果,也讓冷底體質的人身體變暖和。

如何挑選釀梅酒的梅子

台灣根據果實形狀,將梅子種類分為大粒梅、小粒梅、尖頭梅及平頂梅等4種。而根據顏色,果梅也分成白梅類、青梅類及紅梅類3種:

• 白梅類:該果肉較薄、質稍粗、味微苦、核較大,品質一般較差。產量低,白梅類成熟期最早。此種類不適合直接食用,可製乾或做砧木。

• 青梅類:果肉厚、質脆、汁多、多無苦澀味。此種類適宜製糖青梅、青梅酒、梅醬等綠色加工品,少數品種含酸低、可鮮食。

• 紅梅類:果肉質細緻,為清酸多有苦味,汁較少,質優良。紅梅是果梅中最豐產穩產的類型。適合製成梅胚、話梅、陳皮梅及烏梅等。

上述提及「青梅」適合釀成梅酒,至於要如何挑選釀梅酒的青梅?基本上以果實大小、色澤、表面為基準。首先要挑選顏色翠綠、新鮮且飽滿的青梅;而且尺寸越大顆越好,若青梅表面有碰撞痕跡則建議不選。

梅酒作法

梅酒的釀造步驟很簡單,只需準備青梅、冰糖、酒類就能輕鬆製作。除了遵守黃金比例之外,也可自行在釀造過程中加巧思,依照自己的口味調配,就能讓釀出屬於自己的梅子酒。

材料

• 青梅6斤(9~10分熟)
• 冰糖3斤(依喜好可適度調整)
• 米酒或米酒頭或35度以上蒸餾酒6瓶(3.6公升)
• 廣口玻璃瓶1個

作法

• 梅子洗淨並去蒂頭,置室內陰乾,須等梅子全無水份。
• 將青梅放入以熱水消毒過之廣口玻璃瓶中,加入米酒頭,液面淹過梅面冰糖分3次,逐月添加,視個人口甜度調整。
• 加以密封,經過3~4個月後即可打開飲用。

梅酒推薦喝法

梅酒喝起來酸酸甜甜,春、夏天來上一杯彷彿戀愛的滋味!然而梅酒除了直接飲用、添加冰塊、加熱喝增加口感外,還可以怎麼喝呢?推薦搭配以下飲品 ,民眾可以依照習慣,挑選喜歡的喝法來搭配。

• 汽水類:蘇打水、薑汁汽水、雪碧
• 茶類:烏龍茶、綠茶
• 酒類:啤酒、威士忌調酒、梅酒 Mojito
• 其他飲料:可爾必思、蘋果汁

喝梅酒禁忌

梅酒雖是加水果釀成的酒,但畢竟酒的成分居多,喝多了還是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營養師何沂霖指出,以熱量來說,1份酒精 當量=15公克酒精=105大卡,大概就是1杯梅酒的量,喝個2~3杯大概就跟吃1碗飯差不多。

此外,國健署則建議,女性每日不超過1份酒精當量,男性則不超過2份。建議民眾,飲用梅酒,須依自身身體狀況調整,才能避免對健康帶來危害。

資料來源:農委會-果梅品種分類-梅子主題館梅酒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喝梅酒能改善心肌梗塞!教你如何挑青梅、釀梅酒3步驟、推薦搭配喝法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延伸閱讀

每年近萬人因「心律不整」猝死!與遺傳有關?如何判斷徵兆及預防?

喉嚨失聲、容易咳嗽怎麼辦?中醫日常潤喉保養三配方,帶你找回年輕嗓音!

年紀大「心跳變慢」是正常現象?醫:可能是心肌梗塞、荷爾蒙失調,輕忽恐猝死!

用一顆顆豆子養活一家子!高雄「綠豆湯大王」堅持不變的50年甜滋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