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失聲、容易咳嗽怎麼辦?中醫日常潤喉保養三配方,帶你找回年輕嗓音!

「酷酷嫂」是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呼吸道症狀,像是過敏、感冒,抑或是這些年流行的新冠...

「酷酷嫂」是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呼吸道症狀,像是過敏、感冒,抑或是這些年流行的新冠疫情,都離不開咳嗽這個症狀。 圖/freepik

「酷酷嫂」是為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呼吸道 症狀,像是過敏、感冒,抑或是這些年流行的新冠疫情,都離不開咳嗽 這個症狀。俗諺提到:「醫生驚治嗽、土水驚抓漏。」的確治療咳嗽有時候沒有想像中的簡單,需要考慮的範圍除了咳嗽時間的長短、咳嗽頻率、咳嗽的聲音有無伴隨喘鳴聲、什麼情況會緩解或加劇症狀,甚至久咳是否有檢查肺部X光。總之千萬別輕忽咳嗽,選擇專業醫師,早期治療症狀,同時保養呼吸道才是不二法門。

中醫 觀點來看,肺主氣,肺為五臟之華蓋,開竅於鼻,如果肺的氣機升降異常就會咳嗽。肺氣失於宣發,故上逆而咳。肺失肅降,均可導致氣道不暢,致使肺氣鬱閉或上逆而發為喘咳氣急。

專業人士更需要保養喉嚨

像是需要經常說話者例如教師、業務或主持人,如果常常講話,就容易造成肺氣過度消耗,肺氣虛弱,出現聲音沙啞或聲音變小聲,久而久之整體精神也會比較差。

另外,像是長新冠 的咳嗽,《黃帝內經.素問.本病論》提到:「民病溫疫早發,咽嗌乃乾,四肢滿,肢節皆痛。」描述的其實跟新冠肺炎的病程很接近,從我們的咽喉入侵,出現呼吸道症狀,咽癢咳嗽喉嚨痛 有痰,進而全身四肢緊繃痠痛感。而康復後仍有慢性咳嗽,在中醫的概念裡,代表身體仍有「熱邪」未完全清除,且同時伴有氣虛陰虛症狀。

中醫推薦的調理配方

若已經沒有嚴重喉嚨腫痛,常會使用藥物「銀翹散、桑菊飲、或沙參麥冬湯」去滋陰清熱。但如果要從平常的飲食調養來緩解咳嗽呢?黃千瑞醫師建議民眾可以諮詢中醫師從生活中取材,當喉嚨已經不痛且沒有痰時,例如百合、銀耳、梨子、西洋參、玉竹、麥門冬、桔梗、杏仁等,都是很棒的潤肺食材。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日常潤喉保養配方推薦

呼吸道的不適感,容易造成生活許多不便,從日常飲食中進行保養,恢復健康好EASY。

• 百合蓮子銀耳湯:將百合、蓮子、銀耳洗乾淨,放入鍋中同煮,可依個人喜好酌加紅棗、枸杞、冰糖來調味。

• 冰糖燉梨:將水梨或雪梨洗淨後,橫切上方頭部,放入碗中,挖空中間果核,將冰糖撒入果肉中,放入電鍋蒸煮半小時,梨子會自然出水,梨汁連同果肉一起食用。

• 清潤茶飲:將梨子、玉竹、麥門冬、桔梗、杏仁洗乾淨,放入鍋中熬煮,濾渣後飲用。

雪梨:水梨清熱潤肺,在古代有「百果之宗」的美譽。梨能養陰生津、滋潤肺胃、清熱化痰,可用於咳嗽少痰、咽乾口燥,以及聲音嘶啞。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熱者滋五臟之陰。

蘋果:生津止渴、潤肺除煩、健脾益胃、養心益氣、潤腸、止瀉、解暑、醒酒功效。

玉竹:養陰潤燥,生津止渴,滋養強壯,補中益氣。

麥門冬:滋陰潤肺、清熱降火。

桔梗:宣肺袪痰,利咽排膿,開提肺氣。

杏仁:袪痰,止咳,定喘,疏肺部風寒,潤大腸燥結。

圖/馬光醫療網

圖/馬光醫療網

延伸閱讀

「枇杷」春天必吃水果!顧血管、調血壓,怎麼挑選、保存?一天可以吃幾顆?

中醫「調身體」到底在調什麼?一圖表,先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體質

女性更年期恐歷時10年!醫師3點建議,改善盜汗、熱潮紅、失眠等不適

為什麼看起來比同齡人老?六大NG習慣 加速老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