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兒時味-國民姑姑眷村點心:炸饅頭佐花生醬

多才多藝的海裕芬,不只是知名主持人與《花甲男孩轉大人》裡的國民姑姑,更是演藝圈公認手藝絕佳的專業級小廚娘!今日上菜眷村 風味小點心:炸饅頭佐花生醬,蘊藏著一段海裕芬豐盛的記憶,冬夜與你溫暖分享。

難忘兒時的平實甜點

在眷村長大,所以總能品嚐到各家媽媽、奶奶的家鄉菜,大家互相交流手藝,彼此學習當然也彼此較勁,能受惠有口福就是每家的孩子們。

每當奶奶去打牌或串門子回來,都會給下課的孩子們準備一些小點心填肚子,然後我們就邊寫功課邊吃點心。

一群小孩們嬉嬉鬧鬧的,但有的時候鬧得太瘋,也會被奶奶罵一頓,想起小時候為了怕被打,在屋裡亂竄就覺得好好笑。

《我一個人,餓了!》 圖/山岳文化 提供

《我一個人,餓了!》 圖/山岳文化 提供

如果提早把功課寫完,就會到樓下的公園玩,小朋友們的點子可多了,紅綠燈、抓鬼、跳房子、橡皮筋跳高,非得等到奶奶從樓上大喊「回家飯!」,才會不甘願地結束遊戲。在公園玩的時候,會有位山東爺爺騎著腳踏車來叫賣,他總在晚餐時間出現在村子裡,喊著:「包子饅頭∼豆沙包,剛做好的包子饅頭∼豆沙包!」這時,有零用錢的孩子就會衝去買,小時候最喜歡山東爺爺做的大饅頭和豆沙包了!

大饅頭好有嚼勁,如果是正餐要吃,就會在裡面夾肉鬆、蔥蛋及青菜;如果是當點心,就會把大饅頭切片炸得酥脆,沾砂糖吃,或者是沾花生醬也超級美味。山東爺爺的豆沙包也是人氣商品,裡面的紅豆饀是他自己做的,又香又甜又綿,一扒開豆沙包,就會一群嘴饞到快滴口水的孩子們圍在身邊,喊著:「給我吃一口嘛!」

小學時放學都要跟著路隊一起回家,如果可以被選上「路隊長」是班上同學都好期待的,掛上臂章就感覺非常榮耀。當時老師設下許多生活規範,希望能讓小朋友們從小就能養成良好的生活品格,其中一項就是不可以邊走邊吃,路程中買的東西要回到家才可以吃。除了是覺得吃相不佳影響觀瞻之外,更是擔心小朋友們的安全。

老師交代路隊長,如果有同學邊走邊吃,要記下來報告老師,違規的同學就會被罰抄寫課文或者是灑掃庭院。還記得當時被選為路隊長,就看到同班兩個男同學買了冰棒邊走邊吃,依照規定記下他們的違規行為,本來以為自己只是盡責完成老師交代的任務,但卻意外引發和同學們之間的小戰火。

那天,進了村子之後,看到山東爺爺喊著:「包子饅頭∼豆沙包!剛做好的包子饅頭∼豆沙包!」好興奮地買了兩個大饅頭和豆沙包,因為是剛出爐熱騰騰的,走到家門口準備上樓時,就忍不住扒開豆沙包、咬了一口豆沙饀,但這一咬,就違規了!

隔天到了學校,那兩位男同學立刻向老師檢舉看到我邊走邊吃,平常超遵守任何規定的我立刻臉紅,一部份是因為覺得自己已經進到樓下的大門,應該已經算是回到家了吧?再者,是覺得怎麼那兩位男同學會為了要檢舉,而跟著我回家?老師當下替我解圍,認為那算是回到家了,可是我自己為了不落大家口實,還是自請處份午休時去打掃庭院。

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意外戰火,還是會有些情緒波動地臉紅,原來,小小孩也會有榮譽感或報復心的。長大後搬離了村子,仍好想念山東爺爺的大饅頭和豆沙包,當偶爾夢到曾經在村子裡的情景時,就給自己炸個饅頭,然後沾著香濃的花生醬,更會想回到小時候的無憂生活,有的時候還會把麻辣花生磨碎拌入花生醬中,香香甜甜辣辣,也讓點心多了些大人味。

我一個人,餓了:炸饅頭佐花生醬食譜

準備材料:白饅頭數顆、花生醬適量、麻辣花生米適量

炸饅頭佐花生醬。 圖/山岳文化 提供

炸饅頭佐花生醬。 圖/山岳文化 提供

步驟:

1.饅頭切片,油鍋以中小火炸至金黃。

2.將麻辣花生磨碎,加入花生醬中。

3.盛盤,將炸饅頭片沾上花生醬,滿足享用!

作者介紹:海裕芬,粉絲暱稱為國民姑姑,資深節目製作人暨主持人,製作多檔娛樂流行資訊節目,「大明星小跟班」、「星聞蒐得妙」,主持數千場大小記者會。參與多部廣告及影片配音、戲劇演出,入圍第51屆金鐘獎新進演員獎。平時善於烹調料理,一個人吃飯也要吃得幸福,吃得備受寵愛。

本文摘自《我一個人,餓了!》,山岳文化 2020/11/05 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今年最想要寄出的卡片/給家人

跟隨時光的步履/老左營散步路線-燒餅、餛飩與龍虎塔

王偉忠的空巢期「補課」 人生像騎馬 半減卻才跑得久

王偉忠很眷村 人生知己不貪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