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忠的空巢期「補課」 人生像騎馬 半減卻才跑得久

王偉忠 36歲才結婚生子,那時事業已經穩定,有比較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和小孩,他和女兒的親子關係一直很好。這幾年,兩個女兒陸續到美國念書、工作、結婚,他和太太林慧晶也開始經歷孩子離家的空巢期。

「一開始還好。」王偉忠回想,大女兒王羚高中就去美國念書,寒暑假回台灣,那時王偉忠和林慧晶工作忙,偶爾去美國看女兒反而像在度假。後來小女兒王嘉也去美國念大學。兩年後,王羚畢業,全家去非洲玩,旅遊結束後王羚回到美國找工作,這是王偉忠第一次「心裡怪怪的」,認知到那個從小疼愛呵護的女孩要開始在江湖闖蕩、面對人間的世態炎涼了。後來王羚的新工作順利,也讓王偉忠夫妻的心跟著安頓下來。

一直到去年九月去美國幫王羚辦婚禮,他開心女兒人生踏上生命新里程,但心裡又捨不得,在婚禮上哭得淅瀝嘩啦。「速度很快啊,畢業、出去找事(工作)是大人了、結了婚冠了夫姓,有種孩子真的愈走愈遠的失落感。」party結束後,王偉忠覺得一切都不同了。貼心的女孩怕爸媽不適應,結了婚之後天天打電話回家。

明年換王嘉大學畢業,慢慢成熟的小女兒,也勢必離開父母的保護,往更廣大的世界飛去。「人生就是這樣,從一無所有到開始奮鬥、成家立業、有了孩子、小房子再換大房子,然後孩子長大搬走,漸漸地好像又什麼都沒有了。」

女兒不在身邊,今年又因為疫情無法出國看小孩,王偉忠夫妻倆的生活看似依舊,但他常常在晚上林慧晶進家門的那一刻感覺到「她在想女兒了。」問王偉忠怎麼知道,他笑說,夫妻那麼多年了,不需言語,光「聞空氣」都聞得出林慧晶的思念。

王偉忠說,面對空巢期,就要像創作一樣,去找些喜歡的事來做,於是他們邁入了「人生補課」的階段,展開了一連串的學習。

最先開始的是勤學英文,以便和外籍女婿溝通,「把英語搞好,未雨綢繆,用不用得到再說。」

改變自己最大的補課是學習馬術,騎馬是小時候的夢想,直到60歲才開始學,反而給王偉忠現階段人生提供了好的哲理,他分享馬術裡「半減卻」的技巧:「快步要接慢步時,不能直接換速,要先『半減卻』;人生也是如此,沒有人能夠用同樣速度一直往前衝,必須隨年紀、境遇調整速度,才能跑得久、跑得遠、跑得快樂。」

空巢期後,王偉忠開始他的「補課人生」,其中一項是騎馬。圖/王偉忠提供

空巢期後,王偉忠開始他的「補課人生」,其中一項是騎馬。圖/王偉忠提供

而很年輕就出社會工作的林慧晶,這幾年除了專注事業外,還回頭去學校念EMBA,為沒有享受過學校生活的自己「補課」。

在家的時候,王偉忠喜歡看書,林慧晶就聽音樂。林慧晶喜歡做菜,研發新菜色,夫妻常常在家吃飯聊天。

「有好長一段時間會覺得,怎麼回事呢?把孩子養大了,然後他就飛走了,家裡又變成兩個人。」他們思念女兒,卻也認真把自己的兩人生活過得更有趣精彩,當作是送給遠颺的女孩們最美麗的禮物。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王偉忠的戲見證時代風華 說盡人情世故

熟齡不孤單!揪團APP幫找同好

68歲沒想退休-從洗碗到創業,現在出書細數少年時

金馬影后陳淑芳榮獲雙金!「演戲超過一甲子,從未想過退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