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忙個案、晚上當義消,下定決心把自己人生獻給社會!

王耀慶白天是社工,埋首個案資料堆、穿梭在大小公益活動中。 圖/王耀慶提供

王耀慶白天是社工,埋首個案資料堆、穿梭在大小公益活動中。 圖/王耀慶提供

雲林 家扶中心社工 督導王耀慶,白天埋首個案資料堆、穿梭在大大小小公益 活動中,夜晚換上繁重的裝備,跟隨弟兄支援火場,假日仍一刻不得閒繼續攻讀碩士,忙到快沒時間陪伴家人的他,太太莊芯雅卻只說「相信」2字,她說,丈夫把自己獻給社會,身為後援「唯有支持,才能一起盡綿薄之力」。

王耀慶,社工系出身,剛畢業時當過精神科社工,帶病患去學手搖飲,自認教不會也無法獲得成就感 ,轉行從事保險業務,原本北漂的他因爸爸生病需要照顧,加上為了生計,返鄉做宅配送貨員,幾年後才因緣際會進入家扶工作,至今16年。

白天忙個案,晚上當義消 ,假日變成碩士生,王耀慶的日常都被填滿,但他卻說「不累!」因為自己正在實現夢想的路上;原來一開始他想走不是社工,而是消防員,擔心自己成績差打了退堂鼓,事實上還是對消防職業有一股嚮往,這個未竟的願望放在心裡多年,因為岳父、友人的推進,終於露出完成它的曙光。

王耀慶的岳父,當了十多年義消屆齡退休,警消友人也鼓勵他透過義消彌補缺憾,在義消門檻算「大齡」的他,2016年終於順利進入,開啟了日夜繁忙的生活。

夜晚的王耀慶換上繁重裝備,跟隨義消弟兄支援火場。 圖/記者陳苡葳攝影

夜晚的王耀慶換上繁重裝備,跟隨義消弟兄支援火場。 圖/記者陳苡葳攝影

義消錄取年齡為35歲以下,王耀慶7年前以36歲超齡加入虎尾義消,不過像他一樣是社會工作者,占少數,這起初也使他有點不適應團體文化,幸好社工工作幫助練習怎麼跟人「搏感情」。

義消得在線上備援,大家白天工作已經很忙碌,晚上還得出勤打火,王耀慶說,第1次收到通報時真的猶豫過「大半夜的要出去嗎?」但救人救災優先,忙與累都不是藉口,在團體文化薰陶下,很快習慣半夜出門打火的日常。

王耀慶回憶,今年初虎尾鎮一處平房火警,獲報有人在屋內,這是他首次進入火場找人,腦海中不知跑過幾回「人生跑馬燈」,後來資深學長說一句「看到免驚!」給了動力,最後大家合作順利救到人,內心感動萬分。

莊芯雅說,丈夫從未向她提過想當消防員,不過因爸爸是義消,岳父與女婿有共同話題,也分享許多實戰經驗,「即便知道前方的路有危險,但絕對相信他是對自己負責的人」,社工的核心精神是評估危險,就算心裡顫過幾回,也不會想勸退。

延伸閱讀

堅持夢想數十年,從花藝學徒到園藝治療師 五旬林秀玲:接下來的日子,都要用花療癒人心

不是失眠就是整晚睡不好!怎麼辦?營養師:促進身體「助眠物質」從2營養下手

「白、綠」花椰菜竟是不同種蔬菜!差異在哪?怎麼洗才乾淨?

「感覺跟以前不一樣」早期失智不只容易忘東忘西,易生氣、焦慮...都是徵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