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教25年,決定回到最初原點!退休教師投入公益,開啟「照顧咖啡館」

社團法人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在大林鎮設置「照顧咖啡館」加入時間銀行概念,鼓勵在...

社團法人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在大林鎮設置「照顧咖啡館」加入時間銀行概念,鼓勵在地民眾以技能換工方式,幫助更多弱勢族群。 圖/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嘉義 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理事長劉宏鈺,曾在嘉義縣民雄國中任教25年,2年前見社福需求增加,加上創建協會及籌備大林鎮照顧咖啡館 ,為了想做更多社福服務及落實社會教育重要性,她決定退休,從以教育為主的人生上半場,轉向投入公益 為主的人生下半場 ,以社福幫助更多人為主場目標。

劉宏鈺18年來,熱心積極投入嘉義縣社福領域,她在大林鎮特別設置「照顧咖啡館」模式,翻轉以往據點讓人產生的距離感,並加入時間銀行概念,有別以往志工服務方式,鼓勵在地民眾用自己的專業技能,以換工方式,共同來幫助更多弱勢族群,至今已3年。

劉宏鈺分享一對參與換工老夫妻給予的反饋,老太太是已當20多年的志工,加入換工後,她感受到時間由自己安排,甚至可以跟教授們一起坐下來開會討論,老先生則從觀望、參與到非常支持,甚至住院還特別請假,直到往生都還心念協會,此讓她從中獲得肯定,知道自己是往對的方向邁進。

劉宏鈺表示,25年任教職期間,感受到很多孩子無法選擇家庭環境,課業不佳、人生受挫等大環境下的社會問題,她致力回到最初原點,來引導幫助脆弱家庭孩子,協助提供正向正能量的學習,更帶領新住民姐妹及退休族群一同投入社會服務。

劉宏鈺目前也擔任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將博士學位的時間銀行研究運用到社會服務上,她說,雖協會服務以嘉義縣為主,但其研究面向是全台,以跨縣市、跨鄉鎮、跨世代、跨族群,也聯合雲林縣大埤鄉及台南市後壁區等,近40個社區、組織及店家進行衛福部時間銀行社區多元人才培力計畫,鼓勵大家互相幫忙的志願服務制度。

嘉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3月14日情人節結合嘉鳳獅子會、福爾摩沙長照芳療獅子會、中正...

嘉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3月14日情人節結合嘉鳳獅子會、福爾摩沙長照芳療獅子會、中正大學、大林在地學校、社區與商家,於同濟中學舉辦社區關懷活動。 圖/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提供

嘉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3月14日情人節結合嘉鳳獅子會、福爾摩沙長照芳療獅子會、中正...

嘉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3月14日情人節結合嘉鳳獅子會、福爾摩沙長照芳療獅子會、中正大學、大林在地學校、社區與商家,於同濟中學舉辦社區關懷活動。 圖/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提供

社團法人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理事長劉宏鈺,從教育為主的人生上半場,轉向投入公益...

社團法人嘉義縣紫藤婦幼關懷協會理事長劉宏鈺,從教育為主的人生上半場,轉向投入公益為主的人生下半場。 圖/記者呂慧瑜攝影

延伸閱讀

經典不敗《小美冰淇淋》台灣第一杯本土自製冰淇淋,誕生時一杯僅三元!

外遇賠償也有「價目表」!單獨過夜竟然才賠這金額

沒有剪指甲的習慣?不只外觀不好看,還恐釀蜂窩性組織炎!

血便、肛門腫痛還坐立難安!面對「痔瘡」來襲「這年紀」要小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