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不敗《小美冰淇淋》台灣第一杯本土自製冰淇淋,誕生時一杯僅三元!

「小美冰淇淋、小美冰淇淋,營養豐富衛生好…」這首小美冰淇淋的廣告歌,五、六年級生迄今都能朗朗上口,更是大家記憶中難忘的好味道。創立於1945年的小美食品,在1948年推出台灣第一支本土冰淇淋產品「小美冰淇淋」,是台灣現存歷史最久的本土冰淇淋品牌。

第十屆亞洲影展最佳童星特別獎由我「薇薇的週記」一片主角周明麗獲獎,圖為周明麗(左...

第十屆亞洲影展最佳童星特別獎由我「薇薇的週記」一片主角周明麗獲獎,圖為周明麗(左)正在吃小美冰淇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3/04/19 王萬武攝影)

香草與奶香滿溢的童年好味道

炎炎夏日來杯黃色杯身的小美冰淇淋,掀開紙杯蓋,濃厚的香草與奶香直竄腦門,再舔下杯蓋殘餘的冰淇淋,清甜的味道不但沁人心脾,在沒有進口品牌冰淇淋的年代中,小美冰淇淋絕對是台灣人心中的人間極品。

1970年代一杯售價僅新台幣3元小美冰淇淋,市佔率將近9成是台灣冰品市場霸主,味全、可口、福樂都不是它的對手,除了小美冰淇淋之外,其他類冰品如小美奶奶乳酸冰品、小美白雪公主雪糕,還有中間一球冰淇淋,混著草莓碎冰石冰,滋味令人記憶猶新,佔滿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小美冰淇淋是五六年級生記憶中的好味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9/10...

小美冰淇淋是五六年級生記憶中的好味道。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9/10 紀國章攝影)

當時小美冰淇淋各種置入性行銷廣告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電影院銀幕前紅色的大幕,印著斗大的「小美冰淇淋」讓人記憶鮮明、電視廣告小美冰淇淋洗腦歌天天播放,雜貨店的冰櫃由小美冰淇淋提供專售小美冰品,而坐在台北市信義路、新生南路口小美冰淇淋工廠的店裡吃著香蕉船、聖代,或將一球冰淇淋放在黑松汽水上一起吃,是當時最高級的享受。

小美冰淇淋店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9/10 紀國章攝影)

小美冰淇淋店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9/10 紀國章攝影)

經營者後繼無人 二度易主

然而,就在小美食品事業如日中天時,創辦人陳阿章兄弟陸續過逝、後繼無人,1990年代後各種進口冰品紛紛進入台灣競爭激烈,讓小美冰淇淋市佔率江河日下,甚至傳出員工薪水發不出來財務危機,員工雖然自己買原料生產來運作維持營運,最後經營權還是落得二度易主的窘境,儘管如此,對許多人而言,小美冰淇淋是許多人的兒時甜美的回憶。

冰淇淋市場‧呈現一片好景 代銷直營‧零售商亦有競爭

1978-06-21/經濟日報/09版/第九版

(本報記者 李庭蘭)在冰淇淋市場中,小美冰淇淋則是以普及品佔優勢;福樂是走高級品路線;可口兩者並行發展;味全將來亦朝高級家庭化大盒包裝發展。百樂則以專賣店出色。頂好首創開放式的少爺甜筒冰櫃,好萊過去偏向高級品,今年亦開發大眾化產品。

製冰淇淋有十五年之久,小美在新競爭對手不斷出現下,仍在普及品市場中佔著優勢。其中以三元的盒型,銷路最好,市場佔有率達一半以上。(後略)

冰淇淋新品已上市 售價調升1至2成

1981-04-14/經濟日報/10版/

(本報訊)即將步入旺銷季節的冰淇淋類,昨(十三)日市況轉呈熱絡。百吉冰淇淋等廠貨已上市,小美冰淇淋業者有意於近期內調高售價,其調幅將在一○%至二○%左右。

冰品業人士指出,蛋類、奶味及油電等生產成本均見調高,而生產百吉棒棒冰業者也推出一萬零五百西西的鐵桶裝草梅、巧克力冰淇淋口味,每桶批售四百四十元。

在國內市場佔有率極佳的小美冰淇淋,因各項生產成本提升,而有意自下(五)月份起實施新價,預料其調幅將在一○%至二○%左右。

目前,國內冰淇淋的製造廠商計有福樂、可口、小美、頂好、好萊、百吉、百樂等。由於冰淇淋等「冰品」的行業係「靠天」吃飯,因此冰淇淋業者的產銷很難獲得平衡。

如果夏天來得早,則冰淇淋產品呈供不應求的現象,如果天候不佳,冰淇淋業削價競爭的業務壓力將見轉濃。

「你的特別日訂製書」獨家販售中🎁

把獨一無二的時光獻給特別的你,《報時光》推出「你的特別日訂製書」,從70餘年歷史的《聯合報》報紙版面,依日期、姓名客製化成冊,陪你慶祝人生的重要時刻,也遇見每個新聞歷史的瞬間。

70年前報紙原貌重現!客製屬於你的這一天:https://bit.ly/41C9NjI

想知道你心中最特別的日子,與此同時還有什麼故事一起發生嗎?例如你出生的那天、畢業那天、和重要的人共度的那一日,只要指定一個日期,特別日訂製書將原貌重現當天的歷史報紙,還可以客製專屬於你的報紙頭版,珍藏你的獨特日子!現在就訂做你的報紙書吧>> https://bmai.app/5ax5nv

本文轉載自《報時光》,原文為:輕舔杯蓋透心涼的好味道:小美冰淇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