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肛門腫痛還坐立難安!面對「痔瘡」來襲「這年紀」要小心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江梓維說明痔瘡的成因。 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江梓維說明痔瘡的成因。 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40歲的上班族阿堯(化名)發現自己血便、肛門 腫痛,立刻至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看診,主治醫師江梓維進行肛門鏡檢查,發現肛門齒狀線上下組織增生,評估為第三級混合痔(內痔合併外痔)患者,並排除不是大腸直腸病灶後,進行痔瘡 切除手術,隔天即出院,回診追蹤傷口恢復良好。醫師江梓維呼籲,有痔瘡困擾應尋求醫師檢查、評估,對症下藥早日遠離坐立難安的痛苦。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江梓維表示,讓許多人羞於啟齒的「痔瘡」,其實是人體在肛門口原本就存在的血管結締組織,正常情況下組織富有彈性,具有幫助預防肛門失禁的功能,但因肛門承受日積月累的壓力,造成血管結締組織增生,或因年齡老化組織變得鬆弛,就可能在肛門增生或脫垂。

痔瘡在肛門口齒狀線內就是內痔,在齒狀線外為外痔,也有可能內外痣皆有形成混和痔。痔瘡原因主要與「肛門直腸靜脈回流」有關,因此久站、久坐的上班族、手遊族、孕婦、肝硬化、少喝水、飲食刺激、長期便祕 、體重超標者或老年人,都是痔瘡好發族群,台灣50歲以上約一半人口罹患,且男女比例相當,因為痔瘡發生與生活方式、飲食習慣及年齡老化息息相關。

江梓維表示,內痔病症可分為四級,第一級是痔瘡不會跑出肛門口,第二級是解便時感覺內痔跑出肛門口,但會自行縮回;第三級是解便時內痔跑出肛門口,需用手才能推回;第四級是痔瘡無法推回。

依據不同分級,臨床會給予不同治療,通常第一、二級輕微痔瘡的民眾,可採溫水坐浴舒緩不適,或以淋浴方式沖洗肛門達到消腫止痛的效果也可促進排便,同時搭配清淡飲食及藥膏治療避免痔瘡惡化,但仍要持續回診追蹤;三、四級的內痔及較大顆的外痔易使病患感到腫痛或產生併發症,醫師較建議以手術方式切除。為求謹慎,開刀前會為病人安排大腸鏡 ,仔細檢查排除因大腸直腸病灶造成的出血,再進行痔瘡切除治療。

江梓維提醒,上班族需久坐久站,容易影響直腸靜脈回流,建議上班時可以起身更換姿勢,並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幫助大腸直腸蠕動,有便意時不要忍耐,安排固定時間上廁所;此外,除了攝取高纖食物外也要搭配足夠水分,才能減輕排便用力的機會,避免引發痔瘡。

民眾若發現自己長期解便不順暢、馬桶內有血,感覺肛門有腫塊、異物感、疼痛感或搔癢感,就有可能是痔瘡,呼籲民眾不要諱疾忌醫,盡速前往醫院看診,尋求醫師檢查及專業評估,才能對症下藥,早日遠離坐立難安的痛苦。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江梓維親切問診。 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江梓維親切問診。 圖/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延伸閱讀

【2023股東會紀念品】衛生紙、電動按摩梳...一覽25家投資人最愛的股東會紀念品!

傳承三代飄香五十載!苗栗「阿玉麵館」一次滿足饕客口腹之慾

如何讀懂缺乏明確指示上司的內心?職場上必懂的2溝通技巧

離婚後失去全部的永遠是女人?專家:比起離婚,失去自信才是最大危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