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遇賠償也有「價目表」!單獨過夜竟然才賠這金額

圖/法寶

圖/法寶

抓到對方外遇 ,到底可以要對方賠多少錢呢?侵害配偶權的賠償金額,是否有價目表可以參考?事實上法院判決的不確定性很高,很多人抓到小三後,都想知道「我的狀況大概可以賠多少錢?」其實訴訟打的好不好結果差距很大、而且談判的好,和解 金的期望值可能不只這樣,所以我們就一般常見情況,幫您整理一篇表格讓您參考!

外遇要賠多少錢才合理?

主要看外遇侵害到甚麼程度,如果是有和解的打算,大多會達成共識的金額,以一般收入的民眾來說,通常會範圍極大,從幾萬元到100萬都有,比如已經約會交往,但沒有任何通姦行為,有可能10萬元以下,並且分手不再聯絡。但對於通姦過的,就有可能談到30到50萬,若有生小孩的話就有可能到100萬-200萬。

而這並不適用所有人,比如對方和解的誠意、外遇時有無鼓吹離婚、對於名聲的損害程度、第三者的收入狀況…等,有太多無法詳列的狀況,都會拉高賠償目標,畢竟如果對方是高收入族,外遇後幾十萬就想打發人,那反而更像是羞辱人不是嗎?

你可能會覺得,只是約會交往,怎可能就要到10萬元賠償?但專業律師 在協助談判時,這是很平常的事情,因為只要證據充足,其實對律師來說籌碼就夠了。

侵害配偶權賠償金額價目表

我們針對不同的外遇行為,彙整外遇可能導致的後果,要注意這些金額並非絕對,法院還是會對整體事件做綜合考量:

10萬以下
曖昧對話、親暱互稱、勾肩搭背、挑逗訊息、十指交扣…等,屬精神出軌或已經在曖昧的狀況。

20-30萬
接吻擁吻、單獨過夜、相約摩鐵、私下交往…等,數私下確實有不正當關係,且有明確通姦可能。

30-50萬
確認通姦、經常過夜、公開交往、煽動離婚…等,確定是通姦,且已經確認關係,甚至對婚姻 有重大影響。

50-100萬
多次抓到性行為、外遇同居、私生子、導致離婚…等,對婚姻殺傷力極大,或果極為嚴重的行為。

要注意,如果訴訟都打不到要害,只是拿出證據說說自己多委屈,卻沒能強調出侵權的關鍵點,也不見得能要到理想的賠償金額。想得到理想的金額,建議至少還是可以找專業律師先做諮詢,理解訴訟要怎麼打。

如果訴訟都打不到要害,也不見得能要到理想的賠償金額。 圖/freepik

如果訴訟都打不到要害,也不見得能要到理想的賠償金額。 圖/freepik

侵害配偶權和解金額怎麼談?

這要看您手上有多少證據資料當籌碼,跟對方進行心理博弈,可以參考文章中提到的金額,與您真實需求去做綜合判斷。當對方不確定你有多少證據時,主導權都還在你身上,只要提告的時效還沒過,都還算有機會。

相反的,如果直接把證據都攤出來,對方可能馬上就去找法律諮詢,詢問你的這些證據告的贏嗎?可能會賠多少?最後他就會選「對他比較有利」的方式進行,甚至可能會找出你蒐證時、以及攤牌時不小心涉嫌違法的漏洞,用提告刑責的方式反告你。

如果是藉由律師協助,通常不會馬上攤出所有證據,而是善於利用對方不熟悉的法律知識,並從第三者有沒有家庭,法院通知信會怎麼寄出,法院是否有公開判決紀錄,影響第三者未來難以再步入婚姻等等做盤算。從暖場到施壓的過程中,還有可能會爭取到更好的條件。

本文轉載自《法寶》,原文為:外遇要賠多少錢?侵害配偶權賠償金額「價目表」!總整理

延伸閱讀

「地掃得再乾淨,男人也不會去親地板」面對婚姻的真諦,竟是來自一封小三寫的信...

離婚後的生活,你真的已經做好準備了嗎?簽字前想想三大「離婚成本」

「熟齡離婚」成趨勢!人生最後一哩路只想好好做自己

為什麼離婚前需要「30天冷靜期」?30天真的可以挽救婚姻、降低離婚率?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