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來加油】看見障礙下的可能!文大永續創新院長加油挺「陽光」

橘白色調、明亮有朝氣的陽光加油站,八成員工為多元身障人士,提供最到位的加油、洗車...

橘白色調、明亮有朝氣的陽光加油站,八成員工為多元身障人士,提供最到位的加油、洗車跟商品販售服務。(右三:中國文化大學永續創新學院方元沂院長) 提供/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你曾想過到加油站洗車、加油,也能帶來意義非凡的影響力嗎?來到陽光加油站,遇見不同世界的思維與行動,一起啟動社會的正向改變。

位於台北市建國高架橋下的陽光加油站,橘白色調、明亮有朝氣的招牌,遠遠吸引目光,但許多人不知道,這裡有八成員工是身心障礙朋友,但他們從車輛指引、加油、洗車到結帳,個個動作俐落、認真誠懇,服務完全不輸給一般人。同時,對他們來說,陽光加油站也是穩定就業、掌握人生的基地。

「多年前,在我還不認識由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營的陽光加油站時,偶然一次轉進加油站消費,短短5、6分鐘的過程中,靜坐駕駛座上的我,內心無數幕小劇場快閃掠過,從驚訝無措到感動興奮。」回想初次造訪的經歷,中國文化大學永續創新學院方元沂院長說,當下他環顧四周,才發覺這是一座身心障礙者的庇護加油站,立刻轉換心情,耐心跟著加油員的指引完成消費。

在台灣普遍追求快速、完美的消費體驗裡,陽光加油站有著與眾不同的服務流程,背後代表著社會永續貢獻的意涵和消費責任。

「扶植社會弱勢自力更生的商業模式存在,是何等的美好!」因為認同陽光的核心價值,往後只要順路,方元沂都習慣轉進加油站,以行動支持這群具備職能、熱忱且自信的身障朋友們,用實際消費給予成就肯定,在尊重中體驗獨特的消費感受。

方元沂提到,在陽光加油站遇到的服務員,個個認真主動,明顯能感受到這份工作對他們意義非凡,除了可以獨立成為家庭的經濟支援者,更能突破以往自我封閉的巢臼,勇敢面對群眾、融入社會生活。

陽光加油員聰鈿是聽障人士,透過手點溝通板,與方元沂確認油品金額及數量。 提供/陽...

陽光加油員聰鈿是聽障人士,透過手點溝通板,與方元沂確認油品金額及數量。 提供/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方元沂以手勢回饋(ok/讚)表示確認。 提供/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方元沂以手勢回饋(ok/讚)表示確認。 提供/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一般人認為再平凡不過的加油站工作,對身障者而言,必須經過反覆學習、克服重重難關。有時候,儘管經過長時間的職能訓練,加上溝通板、舉牌、手勢等輔助溝通工具的協助,偶爾還是會出現小失誤。

舉例來說,身障員工無法自主控制的聲量,常常被不瞭解的消費者誤會是態度不佳;遞上計算機請客人按出統編號碼時,因太熱情靠得太近,容易不小心嚇到客人。

不過,陽光加油站收到的多數客訴,往往都是彼此不瞭解所造成的誤會,只要經過耐心的溝通與指導,便能看到加油員們的進步。

服務過程中反覆確認資料,陽光加油員認真的工作態度令人讚賞。 提供/陽光社會福利基...

服務過程中反覆確認資料,陽光加油員認真的工作態度令人讚賞。 提供/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方元沂表示,回歸社會關懷 本質,在共融社會的互動中,以同理心減少誤會,以尊重、耐心支持多元障礙族群的工作人權,以平等、善循環看待這個場域所提供的有意義、有價值的服務,是建構社會共好與平權共享的落實縮影。

「關注ESG永續發展議題的企業,在為經濟和環境永續願景作出承諾之外,也要兼顧社會包容性和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方元沂以倡議家身份,號召金融機構以企業結盟特約方式,鼓勵員工到陽光加油站洗車、加油,順道到站內陽光商店購買公益社福綜合平台販售的商品。

「在消費接觸過程中認識多元身心障礙者不一樣的表達反應,將來在銀行臨櫃服務上,更能因瞭解而提供其他身障朋友更體貼周全的服務。」

瞭解彼此的不同,啟動改變消費模式,下次開車路過陽光加油站,不妨「一起」加油支持、落實行動倡議,為社會創造充滿正能量的永續循環。

按讚+追蹤「為陽光加油」粉絲專頁 https://cutt.ly/T4wXyWg

一起支持改變社會的永續倡議行動!

延伸閱讀

買不到蛋,擔心蛋白質攝取不足?「5類食物」營養成分不輸雞蛋!

全台最大玫瑰園!2023台北玫瑰展免費入場,各國品種浪漫飄香(交通資訊&周邊景點)

土耳其餘震不斷,身處地震帶的台灣人如何自保?譚敦慈防災包內容物大公開

體重變輕不要急著太高興!健康瘦還是隱藏疾病影響你?一關鍵判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