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變輕不要急著太高興!健康瘦還是隱藏疾病影響你?一關鍵判斷

如果不是減重或生活習慣出現大幅改變,體重半年內掉了5到10%,就得注意是否疾病上...

如果不是減重或生活習慣出現大幅改變,體重半年內掉了5到10%,就得注意是否疾病上身。 圖/123RF

• 體重半年內莫名掉了5到10%,恐與疾病有關

甲狀腺 亢進多發生在年輕女性

糖尿病 前期體重不會減輕,進入糖尿病後體重會掉

體重減輕 可能是疾病找上門嗎?飲食如果沒有特別控制,或生活習慣出現大幅改變,體重半年內若掉了原本體重的5到10%,就得注意可能疾病找上身。最常見造成體重減輕原因,以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等內分泌代謝異常為大宗,最嚴重則可能是惡性腫瘤所致。

甲狀腺亢進 較難察覺

國泰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 主治醫師黃莉棋表示,正常減重 在控制飲食並搭配運動情況下,體重下降速度應維持在每個月1到2公斤左右,過於偏激的減重,如不吃不喝等,短時間內體重雖會快速減輕,但有研究顯示,快速減重會嚴重影響免疫系統及代謝系統,例如不明原因掉髮、經期紊亂等。

如果沒有執行減重計畫,體重卻不明原因減輕,常見是糖尿病或甲狀腺亢進問題。黃莉棋說,甲狀腺亢進多發生在年輕女性,症狀以手抖、容易喘、心悸、盜汗、體重減輕為表現。

不過,甲狀腺亢進症狀較難察覺,等到出現明顯的手抖、心悸等,往往已超過三個月,且即使是體重減輕,也常被認為是一件「開心的事」,因而被忽略而錯過就醫時機。因此,大多數的甲狀腺亢進患者是在健康檢查時才被揪出。

誘發原因 多與壓力有關

甲狀腺亢進患者通常是家族遺傳,誘發甲狀腺亢進的因素,多與「壓力」有關,尤以女性為大宗,從職業觀察,學生、金融業、科技業、教職人員有較多甲狀腺亢進患者。

甲狀腺分泌不正常,會影響女性排卵,生理周期變亂,進而影響受孕,嚴重甲狀腺亢進患者可能會造成甲狀腺風暴,不時發高燒、精神混亂,也會增加發生心律不整的機率,嚴重則會因心律不整導致死亡。

甲狀腺亢進患者須定期服用降甲狀腺素藥物,平均二年後可以停藥,患者還要調整作息,降低生活壓力,飲食得減少攝取含碘食物。甲狀腺亢進患者在甲狀腺指數不穩定前,不建議劇烈運動,等指數穩定後,再透過規律運動,達到排除生活壓力的目的。

糖尿病症狀「三多一少」

黃莉棋表示,糖尿病也是體重減輕最常見的原因,典型的症狀為「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和體重減輕。糖尿病病人胰島素分泌異常,使葡萄糖進入細胞的作用喪失,身體無法獲得足夠能量,以致於體重減輕。糖尿病前期病人,通常不會有體重減輕症狀,而是正式進入糖尿病後才會出現。

如何發現是糖尿病的潛在病人?可以從量測血糖確認,飯後血糖(吃第一口飯後2小時),正常人血糖不能超過140mg/dl,超過200mg/dl就是糖尿病;介於140到200mg/dl間,可以先查看自己的飲食狀況,是否是吃太多精緻澱粉,讓血糖瞬間上升,如果飲食一切正常,就得注意可能已進入「糖尿病前期」。

血糖常被忽略 定期測量

黃莉棋指出,飯前血糖常被國人忽略,正常值應落在70到99mg/dl間,超過126mg/dl就屬於糖尿病。如果血糖監測出現異常,必須盡速至新陳代謝科就醫,抽血檢驗糖化血色素,正常人糖化血色素應在5.6mg/dl以下,5.7到6.4mg/dl就應該要追蹤,6.5mg/dl以上屬於糖尿病。

避免疾病上身,黃莉棋建議,民眾無論年齡,應定期測量血糖與血壓,至少每個月在家量測一次,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免吃藥!先從2飲食習慣改善

減肥失敗的人都一定嘗試過的4方法!別重蹈覆轍,教你有效突破停滯期

降血壓、助減肥!冬天泡澡5大功效,正確方法一次看

年後「脂肪肝」來襲怎麼辦?教你5方法有效治療改善!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