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億高中生爸、澳門賭王老當益壯!熟齡愛愛還要避孕嗎?

過往大家都在討論女性受孕的黃金年齡,很少人關注男性生育力是否同樣受年齡限制?已進...

過往大家都在討論女性受孕的黃金年齡,很少人關注男性生育力是否同樣受年齡限制?已進入中年的夫妻,行房是否還需要避孕? 圖/freepik

近期沸沸揚揚的新聞「五億高中生」,18歲賴姓少年的生父已是爺爺的年紀;已逝的澳門賭王何鸿燊也曾在7旬年紀喜獲麟兒,過往大家都在討論女性受孕的黃金年齡,很少人關注男性生育力是否同樣受年齡限制?已進入中年的夫妻,行房是否還需要避孕?醫師指出,受孕機率高低與雙方年齡有關,老夫少妻仍有受孕的機會;此外,男性雖然不似女性受年齡影響生育力,但男性仍有最佳生育年齡,超過年紀分水嶺受孕,胎兒健康與發展會受到影響。

生育年齡黃金期 40歲前最佳

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女性生育第一胎年齡為31歲, 考量生育風險及胎兒健康、父母養育年齡的準備度、合適性、情緒穩定性等因素。建議女性於25歲至35歲之間完成生育規劃,男性則建議在40歲以前完成

何鸿燊年逾7旬喜獲麟兒,世界各地也有不少這類傳聞,不禁令人好奇男性生育力是不是沒有年齡限制?台北長庚婦產科系生殖內分泌科主任尤星策表示,男女先天的生理構造不同,使得生育年齡也不盡相同。

年齡限制生育力? 男性45歲後是分水嶺

尤星策說明,女性出生後,體內平均有一百萬至兩百萬顆卵子,隨著年紀增長,體內卵子數量自然萎縮、逐漸減少,使得生育力也逐漸下降;然而,男性會不斷製造精子,較不受到年紀影響,還是具有讓配偶受孕的能力,隨著年紀增加,精子的數量、染色體、活動力下降,甚至是DNA受損機率較高,影響胎兒健康程度,所以7旬翁喜獲麟兒仍是罕見案例。

她解釋,女性35歲以前的卵子有六到七成品質較佳、40歲後健康的卵子僅剩下一成,即將跨過35歲關卡的女性,還未有生育計劃,可以考慮優先凍卵,確保卵子健康,再決定是否要做試管嬰兒;至於男性35歲後的精子活動力下降、45歲後精子數量減少、染色體異常、DNA受損比例增高,不良率變高,即使讓另一半受孕,胎兒異常比例、患有先天疾病、甚至是流產機率也較高

熟齡 男女行房還需避孕嗎?

她解釋,受孕機率高低與雙方年齡有關,假設夫妻雙方年紀逾50 歲,女性可能面臨停經更年期、卵子異常現況,希望透過自然受孕的機率趨近於零;不過若男性逾50 歲仍具生育力,假設另一半較年輕仍有可能受孕,換言之,老夫少妻行房仍有機率受孕,若雙方沒有生育計劃,建議該做好避孕措施

熟齡男女從事性行為時,常遇到力不從心狀況,又該如何改善? 尤星策建議,現代社會壓力大,不只熟齡族在房事可能力不從心,年輕夫妻也可能因工作壓力、經濟壓力等,無論是哪一方出現性功能障礙建議求助於專業的醫療協助。

假設雙方以受孕為前提行房,容易按表操課、無法順其自然,她建議,可以透過人工生殖方式協助受孕,回歸於自然、無壓力的情況下發生。

她也說,假設是熟齡男性功能障礙,尋求泌尿科 醫師協助,透過藥物輔助改善問題,若是女性因更年期導致的陰道乾澀、不願意行房,尋求醫師協助開立賀爾蒙塞劑或是塗抹藥膏,改善陰道萎縮的問題。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好好說再見,我們才能好好的活著。」 蘇絢慧:走過悲傷,沒有時間表,沒有一定的方式

大甲媽遶境禁忌必知!五生肖可消災、兩種人不宜鑽轎底

女性必看!泌尿道反覆感染怎麼辦?必存「7方法」有效斷絕再感染

保握凍卵關鍵黃金年齡!「這縣市」凍卵補助最高3.1萬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