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孫戀」林靖恩爭產 誰是贏家?繼承人順位曝大勢已去!

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爺孫戀」李坤城與林靖恩,隨著李坤城病逝,宛如八點檔的劇情持...

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爺孫戀」李坤城與林靖恩,隨著李坤城病逝,宛如八點檔的劇情持續上演。 圖/記者陳雨鑫攝影

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爺孫戀李坤城林靖恩 ,隨著李坤城病逝,宛如八點檔的劇情持續上演。李坤城的兒子李卓軒和親妹妹皆跳出來指控林靖恩意圖爭產 ,趁李坤城癌末前,緊急登記結婚,為的就是要奪產!這齣爭產記,到底誰有理?李卓軒有機會奪回房產嗎?律師點出,從「繼承人順位」就能解答!

林靖恩爭產合法嗎?從繼承人順位解答

李坤城大腸癌離世,最後留下一間房子給林靖恩住,卻被李卓軒痛批是意圖奪產、巨嬰等指控。從法律角度分析,再婚妻子和親生兒子,誰才是主要繼承人呢?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雷皓明指出,遺產繼承有一個常見迷思是,在法律上並不是所有的家庭成員都擁有繼承權,而是由民法的繼承順位來規定。

根據民法規定,配偶擁有當然繼承權,其他的繼承人順位為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因此,以此新聞案例來看,林靖恩在李坤城生前登記結婚,為李坤城正式的配偶,擁有當然繼承權。因此,雖然李卓軒控林靖恩奪產,但完成結婚登記後,林靖恩在法律上就有合法的繼承權。

罹癌防家人爭產 先立遺囑和意定監護

每次提到繼承,常常見到家人撕破臉、對簿公堂,分析最主要關鍵在於,多數人沒有立遺囑,導致家人因繼承事宜不公而翻臉。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周依潔提醒,萬一知道自己罹癌將不久於人世,又怕離開後家人爭產,可以從2件事開始準備,包括設立意定監護人和預立遺囑 。設立意定監護人的用意,主要預防喪失行為能力、生活無法自理等狀況。癌症切除惡性腫瘤後,若未來發生癌細胞轉移,癌症復發造成失能,可能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此時,若有提前設立意定監護人,例如,兄弟姊妹、摯友等,就可由他來代為處理醫療、財務等生活大小事。

預立遺囑則是為防範未來病情不受控制,意外離世時,家人可根據遺囑來協助處理身後事。周依潔透露,立遺囑常見的在意事項包括,「想把財產留給誰」、「財產不想留給誰」等。預立遺囑,對於罹癌者而言,像是一份心中的保險,根據心意提前做好分配,讓自己在抗癌時能減輕心理擔憂,也能把財產留給自己真正愛的人。

避免家庭對簿公堂 財富傳承有眉角

財富傳承的知識內涵深且廣,除了寫遺囑還有哪些方法呢?《橘世代》特別邀請蘇家宏律師,共同開設「不爭不搶,3封信財富永流傳」線上課程,教爸媽、子女、單身族專屬的財富傳承事宜,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婚後為了麵包傷愛情?什麼是「夫妻財產制」?三制度一次看!

「5億少年」遺產誰繼承?同性配偶最高恐拿4.98億元!4種劇本律師親拆解

一篇看懂!「遺產繼承」究竟要做哪些事?超過時效辦理恐罰20倍!流程、文件準備...律師超詳解說明

家人買房想「借名登記」我該答應嗎?專家:防爭產訴訟,必先準備「兩件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