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3】IG熱門打卡點:此生一定要盪一次的宜蘭海景鞦韆

宜蘭超夯打卡秘境「海景鞦韆」。 圖/幸福果食 提供

宜蘭超夯打卡秘境「海景鞦韆」。 圖/幸福果食 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我是以農村、土地為主要展演舞台團隊「幸福果食」的創辦人「廖誌汶」。

宜蘭 壯圍海景鞦韆」是我蠻得意的社會創新的作品。這個故事的緣由,最一開始是因為我們想要在壯圍的海邊舉辦餐桌活動,結果發現那邊沙灘的海漂物和漂流木非常非常多,現場的環境並不是這麼的美好,我們就想說要來做淨灘,但不論怎麼淨灘,垃圾還是很多。

明明是在宜蘭的海邊,可以看到龜山島漂亮的景、看到太平洋美麗的海,沙灘本身的結構也是不錯的,可是被那些海漂物與漂流木給破壞了美感。

於是我就立下了一個願望,我要用五年的時間,把那一塊沙灘變成全台灣最乾淨的沙灘。

我和當地的社區合作,用撿來的漂流木搭一座鞦韆,並將它們取名為「全台灣最孤獨的鞦韆」,直接在地方創造一個景點,透過社群操作,帶動當地的旅遊,把人流帶進來,也創造了一年30萬的打卡數。

這座鞦韆的創建目的是希望沙灘的髒亂被看見,只有髒亂被看見才能夠產生議題性的操作,讓大家看到,原來這麼漂亮的沙灘竟然這麼髒,進而引起地方政府、當地公所的一個重視。

當人流進來的時候,公所就會積極投注更多的資源去做環境的整理,最後,我們花不到三年的時間,將壯圍打造成宜蘭最乾淨的沙灘,透過海景鞦韆和餐桌活動讓地方被開見,引發地方的榮耀。

為了證明鞦韆是有價值的,我們也將壯圍東港村做了整理,將地方老屋整理成木工坊、餐廳與活動場地。東港村是我的目標,計畫再用兩年多時間,我要把它操作成東北第一村,改造成全台最乾淨的村落,變成一個適合大家去走走逛逛的地方。

這個操作不只帶動個人的榮耀和成就, 更是帶動一個更乾淨的沙灘,讓更多人可以去享受農村的美景跟美好,幫助了地方有了這個新的機會,推薦大家解封後有機會一定要親自走一趟。

●海景鞦韆:宜蘭縣壯圍鄉

●廢墟餐廳:宜蘭縣壯圍鄉東港村仁愛新村31號

原本充滿漂流木和海漂物的海景鞦韆。 圖/幸福果食 提供

原本充滿漂流木和海漂物的海景鞦韆。 圖/幸福果食 提供

【幸福果食】用創新的商業模式來證明台灣農村的文化與價值,接連五天透過不同的主題做介紹,帶你重新認識台灣農村,顛覆傳統想像,因為「台灣農村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甚至是全世界最酷的地方。」

日期主題
7/18(日)幸福果食:將台灣農村打造成全世界最酷的地方
7/19(一)【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1】稻田裡的餐桌計畫,我們把產地搬上餐桌
7/20(二)【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2】疫情帶走人潮,帶不走農村的人情味
7/21(三)【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3】IG熱門打卡點:此生一定要盪一次的宜蘭海景鞦韆
7/22(四)【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4】不再被遺忘的漁村 - 脫胎換骨的雲林海洋牧場
7/23(五)【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5】解封後,推薦橘世代一定要走一趟的農村微旅行

延伸閱讀

解封後就朝聖!銀河相伴 - 宜蘭南澳「金城武樹」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2】疫情帶走人潮,帶不走農村的人情味

微解封出發新秘境!荷蘭 「羊角村」現身宜蘭冬山

【解封後來一場產地餐桌微旅行01】稻田裡的餐桌計畫,我們把產地搬上餐桌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