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疫情暴雨/6000人在線支援 讓台灣好事無所不在

疫情升溫衝擊全台,弱勢族群面臨挑戰,也讓第一線的非營利組織成為重災戶。為第一手伸出援助,聯合新聞網、「橘世代」、「倡議家」與「台灣公 益團體自律聯盟」,舉辦【搶 救 前 線為弱勢撐傘】直播論壇。

8家不同領域的NPO組織分享疫情第一線衝擊,並提醒各界疫後復甦的長期挑戰;並有60家組織透過靜態輪播,道出所需援助。近六千名來自社福、企業與民眾透過線上同步參與。

搶救前線 為弱勢撐傘】6/30 直播論壇

聯合線上融媒體事業部副總經理官振萱表示,透過直播能讓社福團體分享現場觀察,也讓外界理解真實情況,進而為弱勢撐一把傘,在疫情的威脅下,偏鄉長者長期需求的送餐、洗澡等服務被迫中斷,弱勢婦女和身障者的烘焙禮盒全面滯銷,教育現場更出現數位中輟生,這些議題都值得被外界關注。

台灣公益 團體自律祕書長林依瑩指出,疫情對社福工作影響非常大,儘管社福單位積極找出轉型的解決之道,但這些挑戰非常困難,需要外界的創意、智慧和資源,擁有豐富歷練的橘世代也能發揮一人之力,投入公益,期望大家能多支持社福第一線組織,進而幫助無數在社會角落的朋友,共同走出暴雨,讓台灣好事無所不在。

近六千名來自社福、企業與民眾透過線上同步參與。

近六千名來自社福、企業與民眾透過線上同步參與。

看見社區、家庭的困境 別讓弱勢更脆弱

論壇上半場由萬華社區協力聯盟督導黃素鈴、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顧問許水鳳、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執行長吳易峰、現代婦女基金會組長林靜怡起頭,分享疫情浮現的經濟與家庭難題。

黃素鈴指出,外界對萬華的污名與傷害讓社區的氣氛緊張不安,許多人也不敢踏入萬華,重創當地經濟,弱勢族群平時仰賴這些店家提供工作機會或待用券,因此在店家歇業後受到沉重打擊,生計加倍困難。她也提醒,疫情帶來的衝擊,其實是結構性,而不僅是弱勢族群個人的問題。疫情之後,需要透過環境的改善,一起打造支持網。

許水鳳也說,疫情期間,弱勢居民平日打零工機會也全數消失,連房租都無法繳,儘管政府已開始核發紓困金,但金額不足仍無法解決經濟困境,部分家長也不符紓困資格,希望外界能提供協助,別讓他們成為弱勢中的弱勢。

除了經濟重擔,疫情期間也出現社交孤單、家庭暴力等狀況。吳易峰表示,根據調查,停課期間共有五成學生因沒有朋友陪伴而失落,數據呈現孩子的社交需求,但卻容易被忽略,社工利用電話或語音軟體和孩子深度交談。他也指出,協助不只是資源到位,未來也該立基於過去累積下的實體經驗打造數位協力網。

在家防疫除了帶出孩子的社交需求,家人長時間相處也讓家暴案例激增。林靜怡表示,家暴如同疫情中的流行病,據衛福部統計,通報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5%,但受暴婦女的後續應對受到疫情影響,不敢求助或出門驗傷,如果要住進庇護所還得隔離14天,社工們現在正研擬對外求助、聯繫的新模式,盡力維持個案權益。

疫情可望趨緩,需要大家伸手,撐開各自的庇護傘,一起迎接疫情後新生活。 圖/fre...

疫情可望趨緩,需要大家伸手,撐開各自的庇護傘,一起迎接疫情後新生活。 圖/freepik

社工「超人化」 創新思維破除疫情障礙

疫情警戒期間,也使得社企和社工們「超人化」,創新想出應急辦法。論壇下半場由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秘書長夏忠堅、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呂冠緯、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理事長侯勝宗、台灣社區實踐協會社工沈曜逸主講,分享疫情中的創新作為。

夏忠堅與呂冠緯注重孩子陪伴與教育需求。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持續開設陪讀班,陪同孩子學習和吃飯的需求;夏忠堅指出,服務的孩子當中近一半是單親,父母可能晚上10點都還沒回到家,過去依賴營養午餐當晚餐的情況也因停課而中斷,因此儘管疫情嚴峻,協會還是盡力滿足孩子的需求。

呂冠緯則分享,均一平台透過數位工具為第一線教育工作者賦能經驗。利用數位學習平台的特性,提供每一位孩子適合的學習進度,一步一步建立學習自信,突破教室裡的無力感,特別是在偏鄉等高需求地區。呂冠緯指出,均一除了幫助孩子之外,也希望減輕老師的工作負擔,讓他們能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解決只有人才能處理的問題。

侯勝宗則點出疫情期間的問題與轉型機會。他表示,台灣社會如今呈現「高齡少子化」、「偏鄉弱化、地方凋零」以及「數位成為弱勢輔具」三大趨勢。利用學術經驗,他創辦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也希望集結長照司機、偏鄉白牌車等「非典」司機,培養「斜槓」技能,以移動作為社會服務的創新模式。

例如,經過疫情的發生,不論從社福服務、人員、以及物品之間的移動流,不再是「人」往「地方」的移動,甚或可能一改模式,而將物品、資源、資源交付到人的手中,不論對於長照服務亦或交通運輸,都將可能出現創新變革。

深耕萬華十餘年的沈曜逸則指出,歷經疫情第一「救急」階段,接下來,弱勢族群紓困與復甦將會是困難且長遠的工程。沈曜逸表示,弱勢族群不如一般大眾就業型態,一來既有的工作相形浮動,有部分單親家庭,也因缺乏強力後援,經常在工作和顧小孩之間左右為難,而使得就業困難。如何透過「社區之力」共同創建友善就業環境,才能協助弱勢重建生活。

直播的尾聲也投影六十間機構的物資需求及困難,希望眾人多多支援協助。新冠疫情如同一場暴雨,不僅帶來危機與挑戰,也放大長期存在台灣弱勢的問題,在疫情可望趨緩的現在,需要大家伸手,撐開各自的庇護傘,一起迎接疫情後新生活。

【搶救前線 為弱勢撐傘】專屬背景圖|歡迎大家免費下載使用》

【講者簡報&公益清單】詳細資料&清單下載》

【自律聯盟】不出門的新公益系列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