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聯盟05】服務不中斷,公益團體如何組織社區防疫隊?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大家好,我是台灣公益 團體自律聯盟 秘書長「依瑩」。

其實因為雙北疫情事實上是蠻緊張的,那特別新北,我覺得新北事實上也很快推出,就是跟逢甲大學侯勝宗老師他們合作防疫專車。

因為也受疫情影響,其實我們本來長照大爆發,這幾年長照2.0推得如火如荼,非常多長照專車,可是也因為不能外出,不能接觸,所以其實我們的長照專駕都停駕,很多都是停擺,但是長照專車的量能也在那邊。

ipad包4G的網路給長者,讓他方便使用,透過科技,結合居家醫療 圖/freep...

ipad包4G的網路給長者,讓他方便使用,透過科技,結合居家醫療 圖/freepik

剛好其實新北這邊,因為確診者多,有很多其實是到外縣市去做隔離安置,他們結束之後要回到新北來,透過大眾交通大家也會擔心,所以後來新北市衛生局這邊就跟逢甲大學侯勝宗老師,這邊的長照專車做一個轉型調整,我真的非常敬佩!

因為在疫情爆發的第一個禮拜,他們就馬上著手來做這些事情,他們就出動,現在大概有50台的長照專車,可以到外縣市直接把這些新北市民接回來,他們返家,就平安的返家。可是你要知道這個在接的過程,其實對這些司機大哥來講,他們都是一個風險。

就如同我剛剛講,侯老師他們是正面面對這樣的一個疫情,所以他們就做好了最高的防護,他們都是重裝備的防疫專車,有非常專業的清消,就是清潔消毒,從車子啟動到去接再回來整套,大概現在目前已經運作兩個多禮拜,事實上非常的純熟。

那也看到就是,應該是接了2千多位這樣高風險的需求者,安全的回到家。

所以我自己覺得,防疫當然,我們現在看到很多高規格的防疫,事實上都在醫療院所,特別是大型的這些醫療院所,他們幫我們做了最辛苦的照顧。

可是也因為這次雙北其實真的是比較緊張,所以現在很多輕症事實上在家,就是輕症確診在家。其實輕症確診在家,很多的照顧,整體來講是大家都不進家服務的。大家可以想見,我們去送那個物資箱給這些輕症在家的長輩或者接觸者,那他可能還不能到醫院、到集中檢疫所,就算你放在他門口,他也沒有辦法出來拿。

就是對他來講他出門其實移動也是有困難,那最近也有,譬如有一位植物人就是,他所有的家人都確診,就剩下植物人沒確診,那這個照顧誰照顧?有一位99歲的奶奶,她的外勞確診,但是她沒確診,那她的照顧怎麼辦?

類似這樣,我覺得我們現在特別在新北市衛生局,我們全面從防疫專車到照顧這一塊,我們也在思考,怎麼把整個照顧的服務,裝備可以提升到最高規格。

另外一個其實是透過科技,結合居家醫療,結合像我們剛剛講的,就是為什麼會想到 iPad,就是我們實際上在模擬的時候,用一般的視訊,或者你的設備在他家,其實他的人、他的量測資料是出不來,我們也沒辦法及時發現他的狀況,所以就這樣ipad包4G的網路給他,讓他方便使用,那這樣其實都會讓我們找到一個出路,就是說,真的直接直球面對需求。

【自律聯盟】主張的「不出門的新公益 」,接連五天在《橘世代》分享,如何一起做好事,讓台灣「好事無所不在」!

日期主題
6/20(日)【自律聯盟01】不出門的新公益—「讓好事無所不在」
6/21(一)【自律聯盟02】公益團體受到的疫下衝擊?
6/22(二)【自律聯盟03】突破弱勢,公益團體如何做數位轉型?
6/23(三)【自律聯盟04】公益團體第一線需要的疫下幫助?
6/24(四)【自律聯盟05】服務不中斷,公益團體如何組織社區防疫隊?
6/25(五)【自律聯盟06】橘世代不出門也能做的「一個人的公益」

延伸閱讀

6/24-30秒運動示範/拳擊好舒壓!3招打擊腰間肉

【寫自己的故事】把握現在 記錄生命中珍貴回憶

「搶救前線 為弱勢撐傘!」 讓台灣好事無所不在 (6/30線上直播缺你不可)

【自律聯盟04】疫下第一線 公益團體需要哪些幫助?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