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聯盟04】疫下第一線 公益團體需要哪些幫助?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大家好,我是台灣公益 團體自律聯盟 秘書長「依瑩」。

我們現在,我們普遍看到的社福團體的一個需要,我覺得大概稍微分類一下,第一個是防疫物資物品,像口罩、面罩、防護衣、酒精、消毒,這些大概第一個都會提到有這樣的需求。

第二個其實我們很多像兒少,像現在我們最近有發現說,如果對長輩、身障者,我們可以用 iPad,就是說一些數位工具,這一塊其實目前來講,也是蠻需要幫忙的。那當然我們都有募集一些,但是整體來講,因為整個疫情的時間一直在拉長,所以它的需求其實也會一直出來。

第三個,其實是我們實際上的物資,像蔬菜箱。

蔬菜箱這一塊,因為我們服務單位,如果特別是24小時的這種住宿型的照顧機構,從兒少、青少年、到有一些是像是未婚之家、受暴婦女、身障、到老人,這種住宿型的機構,特別是三餐這種蔬菜箱的需求,其實也蠻普遍,都有看到在這一塊的需求也是蠻大的。

另外一個我覺得對公益團體來講,應該要去思考,就是說,怎麼正面去面對疫情,就是我提...

另外一個我覺得對公益團體來講,應該要去思考,就是說,怎麼正面去面對疫情,就是我提高我的防護能力 圖/freepik

另外有一個是我們本身,其實本來很多社福團體,都會做像烘培坊、手工藝品,以前大家在做這些的時候,都可能是透過一些實體活動做販售,像園遊會、愛心攤位,那可能有人參訪導覽,事實上,我們就可以做這些銷售。

可是這次疫情來,我們就發現,哇!完全要走電商了。就是這一塊,其實對我們這些社福團體來講,事實上是很大的一個衝擊,因為要走哪個電商,要透過網購來販售,管道是如何呢?人家願不願接受?

因為我們很多都是比較小量的,所以,其實我們會看到,特別像烘培屋,或者是我們現在社福團體平常在做的這些產品,如果說是那種食物,像點心、烘培,這一塊事實上,大概都會,現在小作所是已經必須要休息。

可是烘培屋,有一些是受暴婦女一個平常就業的主要收入來源,可是也會遇到說,那一定要透過網路才能賣,那要怎麼賣?

賣不出去,當然她們就只好輪班休息,就是稍微維持她們一些收入,可是她們接下來也在思考說,怎麼透過網購的方式,可以把她們的產品銷售出去。

另外一個是,如果說這麼大量的,就是如果我們都是不能辦這樣的實體活動,人與人的接觸,接下來長達半年或一年,服務的轉型到底怎麼做?

那這件事情我覺得,一定都是各個社福團體的執行長、秘書長,大概現在都非常大的挑戰跟壓力,因為這個服務的轉型,平常我們要做就是說,可能像譬如說,送餐服務就做送餐,像很多日照、小作所,那平常都有它的運作方式,可是現在大家都要宅在家,那到底要怎麼做?

我覺得這邊有兩個方向,其實都是我們公益團體 要去思考的。

第一個就是說,那真的就是服務轉型,像我們新竹行動早療協會,因為本來都是會到宅去做很多OT(職能治療)、PT(物理治療),這些職能物理治療師都會到宅去做服務,可是現在都要暫緩,或者是次數減少很多。

他們最近其實已經去做那個防疫玩具箱,透過一些玩具箱,讓這些早療孩子他們在家、在偏鄉,他們也可以有一些很有趣的玩具,他們本來就有在做早療的一個服務,讓他們的身心功能不會退化,這個就是所謂的服務的轉型。

另外一個我覺得對公益團體來講,應該要去思考,就是說,怎麼正面去面對疫情,就是我提高我的防護能力,不是說因為疫情來,我就把我的服務停擺,我們應該是找到、學到好的專業。像在國外現在很多事實上服務不一定是中斷的,就是我的防護配備高,我還是一樣可以進家去做服務。

【自律聯盟】主張的「不出門的新公益 」,接連五天在《橘世代》分享,如何一起做好事,讓台灣「好事無所不在」!

日期主題
6/20(日)【自律聯盟01】不出門的新公益—「讓好事無所不在」
6/21(一)【自律聯盟02】公益團體受到的疫下衝擊?
6/22(二)【自律聯盟03】突破弱勢,公益團體如何做數位轉型?
6/23(三)【自律聯盟04】公益團體第一線需要的疫下幫助?
6/24(四)【自律聯盟05】服務不中斷,公益團體如何組織社區防疫隊?
6/25(五)【自律聯盟06】橘世代不出門也能做的「一個人的公益」

意見回饋與分享,歡迎至橘世代粉專發訊息給我們,或是來信至:ubrand@udngroup.com.tw

延伸閱讀

「那山那谷就是我的家」退休校長10年開闢旱地、種千數,只為分享家鄉美

居家防疫這樣吃!「高蛋白低澱粉」吃得飽吃得好,月瘦2公斤!

【自律聯盟03】突破弱勢,公益團體如何做數位轉型?

防疫期間6成民眾在家「坐」太久,小心憂鬱、焦慮找上門!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