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蟹禁忌!不只配柿子腹瀉 「這些組合」都超危險

轉眼又到了秋蟹 季節,饕客們迫不及待品嚐鮮美肥蟹之餘,一定聽過坊間傳言,同時食用螃蟹與柿子會中毒?經過證實並不會,不過因柿子富含單寧酸,與富含蛋白質的螃蟹一起食用,容易造成腸胃不適而腹瀉,然而除了柿子之外,只要是富含單寧酸的食物也都不建議一起食用,包括蛋、奶、豆製品等。

圖/freepik

圖/freepik

秋天尋蟹絕對不能錯過「萬里蟹」,台灣餐桌有八成海蟹來自於萬里區的「西北漁場」,平均每年從萬里捕獲上岸的海蟹有500多噸,每到9~12月金山萬里一帶一艘艘捕蟹船駛出港口,帶回一籠籠新鮮肥美的三點蟹、花蟹、石蟳,經過快炒、清蒸、水煮上桌後,成為一道道美味料理滿足老饕們挑剔的味蕾。

吃蟹禁忌一次看 錯誤搭配小心鬧肚痛

每到大啖肥蟹的時節,一定會聽到坊間傳言「配柿子一起吃會中毒?」,食藥署解釋,一起食用這兩種食物並不會造成「中毒」但可能會拉肚子。因為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引發腸絞痛的症狀,所以建議分開食用,減輕腸胃負荷。

此外,除了同時食用柿子與螃蟹這個組合會鬧肚子外,其實只要是富含蛋白質食物,如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與富含單寧酸的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一起食用,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

怎麼挑最對味?資深螃蟹船長這樣說

資深螃蟹船長、中華漁業漁船協會秘書長顏福清表示,9月入秋後,萬里、金山沿海40幾艘補蟹船駛出港口後,採友善生態的捕撈方式,施放蟹籠將肥美野生三點蟹、花蟹打撈上岸,到了10月初石蟳加入戰局,隨著國慶前後天氣轉冷、水溫驟降,這也讓「螃蟹越冷越肥美」,每隻都肥碩鮮甜、肉質Q彈,假日活蟹市集與海鮮店家也擠滿嚐鮮的饕客。

顏福清表示,一定要選買活蟹才能保證肉質新鮮美味,至於公蟹、母蟹口感各有春秋,該如何辨別性別,可以看「腹甲」的形狀,假設是公蟹會是尖長型、會有白色的蟹膏;若是母蟹則是半圓形、有鮮黃的蟹黃。

捕撈上岸的野生海蟹與養殖蟹不同,無法掌控大小與蟹黃飽滿度,他建議,選蟹時用手先壓壓蟹腹,假設觸感厚實,這表示這隻蟹肥美肉豐,反之,若壓起來有點空空,代表這隻螃蟹肉質不飽滿;而一般萬里蟹會建議吃公蟹肉質飽滿、蟹膏鹹香美味。

料理萬里蟹4步驟 輕鬆鮮美上桌

步驟1:凍昏,把蟹放進冰塊水或冰箱大約一小時即可。

步驟2:處理,從蟹腹接縫處將蟹身分成兩半,並去除蟹眼周圍、口鼻及消化器官。

步驟3:蒸煮,水煮開後放上調味煮10分鐘,若是清蒸則是15分鐘。

步驟4:放涼,煮好的蟹放到冰箱幾個小時,肉質更Q彈。

延伸推薦│

延伸閱讀

拜拜時水果怎麼準備?有什麼禁忌?5撇步記起來!拜神明、拜土地公、祭祖皆適用

芭樂不只抗發炎、降血壓!搭配中秋烤肉還能消除「致癌物」!

拜拜不要喃喃自語,這樣說神明才聽得到

夏日怎麼消暑不傷身?回家不要馬上喝冰水!三飲品最適合怕熱的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