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準備好減重了嗎?心裡的重量,比脂肪還難減!

營養師分享,飲食的樣貌,反映了你的生活壓力。 圖/freepik

營養師分享,飲食的樣貌,反映了你的生活壓力。 圖/freepik

減重 達人 余朱青營養師分享

從事減脂門診的這幾年,已接觸過近1,000 位個案,其中約80% 的人透過營養療程成功減重,包含難減的內臟脂肪、血脂都改變了,當然也有途中放棄的人,和個案們在診間互動交流的過程讓我心有所感,因此想透過寫書分享給大家「瘦用一生」的飲食素養之外,更希望以營養師的角色陪伴更多為減重所苦的朋友們改變飲食,讓身心回到健康狀態。

對於第一次走進診間的朋友,我大多會先問:「怎麼會想來接受營養療程?真的覺得自己胖嗎?」大家通常都會給予肯定的答案,接著說出各種原因:

「上年紀後覺得代謝變很差,不知不覺胖起來,明明吃不多啊…」

「因為生過小孩,從此體重很難恢復到產前狀態,好看的衣服都穿不下了」

「我平時上班很忙,壓力大的時候就想和朋友聚餐大吃、喝點酒紓壓」

「我都9 點、10 點才下班,睡前要吃一些宵夜,不然餓到睡不著…」

「我每天要下廚煮飯,小孩很挑食啊,每次菜剩下來捨不得丟,只好每餐

吃光光,久了都胖在我身上…」

「我的全家人都是胖體質,我從小就一直減肥…」

會特地來尋求專業減重諮詢的人有各種起心動念,通常他們都能說得出原因,也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大家看似都有強烈的減重動機,其中許多人在看診前都自行嘗試過各種減重法,像是埋線、吃減肥藥、吃減肥餅乾、只攝取蔬菜或單一食物減重…等。然而,長期下來卻不見效果, 陷入減了又胖、胖了又減的無限循環,所以他們才來診間想聽聽營養師可以給予什麼樣的建議。

減重會失敗多半是沒有毅力持續、沒時間運動、三餐在外而無法控制飲食…等。這些的確都是減重失敗的原因之一,但不是最主要的致胖因素,以下先透過靜宜的故事,深入了解大多數人瘦不下來的潛在原因是什麼。

飲食的樣貌,反映了你的生活壓力

事業有成的靜宜在競爭激烈的金融業上班,平時對自己工作的要求很高,她進行減重諮詢約2個月且每週都定期回診,卻沒有看到任何成效。就以往的經驗來看,當個案反覆在胖瘦之間來回、生活中有巨變、生產、工作繁忙、年齡增長等情況時,就容易造成明明有努力減重卻一直卡關的現象。為了幫助靜宜找出真正原因,我想多了解她三餐以外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藉此幫助她找出原因,靜宜慢慢開始敞開心扉,談起自己的狀況。

靜宜說自己每日睡前有飲酒的習慣並坦言:「身邊的朋友都結婚了,只有我40多歲還單身,慢慢地跟朋友之間就沒有什麼共同話題,現在也很少跟朋友出去。金融業的工作壓力很大,不知要和誰訴苦,如果每天晚上沒有喝一點酒,根本就睡不著…」,靜宜其實知道喝酒有礙減重進度,但是無法不喝酒,因此她一開始只是抱持著「只要不要繼續胖下去就好」的想法而來診間。

靜宜瘦不下來的主要原因,看起來是喝酒的習慣所致,實際上是因為情緒和壓力的心理成因,只好以酒精來尋求慰藉或減壓。她也提到,當初來諮詢時,完全不知道怎麼減重、該如何調整她的飲食和生活,從這裡可以看到另一層未被道出的需求:「孤獨一人的她,想要有人給予支持,以及專業的指引與督促」,而營養師在減重過程中就是擔任這個角色,透過陪伴與聆聽,抽絲剝繭找出身心最深切的需要。

想減重的你,不妨先靜下心來思考幾個問題:

1.這5~10年,你過得好嗎?開心還是不開心的時候居多?

2.你經常照鏡子嗎?會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態、變化嗎?

3.你每天三餐都吃什麼?記得前兩天吃了哪些東西嗎?

4.你知道自己對哪些食物會過敏嗎?(包含腸胃、皮膚…等)

5.如果工作或生活壓力很大時,通常如何紓壓?

6.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7.如果真的要開始減重,生活面、飲食面上可能有什麼阻礙?

8.每天晚上大概睡幾小時?睡眠品質好嗎?

9.你目前的體重多少?

10.你知道自己的標準體重是多少嗎?

11.目前為止,你最瘦的時候是幾公斤、最胖時是公斤?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備註:本文為作者個人分享,減重請依自身狀況,洽專科醫生與醫院諮詢。

《21天代謝回正飲食》,作者:余朱青。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

《21天代謝回正飲食》,作者:余朱青。 圖/幸福文化出版社

本文摘自《21天代謝回正飲食》,幸福文化 出版

延伸閱讀

確診喉嚨痛可以吃什麼?營養師:6種飲品、點心有效緩解!記住不要吃「熱」的

30年來堅持一件事!營養師解析,不老男神劉德華的養生「六秘訣」

天氣轉涼、降溫咳不停?「三方法、一料理」有效增強秋冬抵抗力!

為了減肥天天吃「水煮餐」?營養師:無油飲食才是減肥大地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