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買柿子總是有澀味?記住「5大點」包準不踩雷!

成熟後的柿子單寧含量少,一次不吃太多,不至於造成腸胃不適。 圖/freepik

成熟後的柿子單寧含量少,一次不吃太多,不至於造成腸胃不適。 圖/freepik

又到了吃柿子 的季節,橘紅色的外皮,咬下去的清甜真的讓人愛不釋手,但到底怎麼挑柿子才不會踩雷,就讓好食課Lexie張宜臻營養師教你這樣挑才對味!

1.表面:選擇表皮光滑,無裂痕、壓傷、黑斑、水漬者!

2.果形:挑選果粒大且飽滿者,而依據不同品種,柿子外觀會略有不同,例如富有品種為扁圓形、次郎品種為扁方形。

3.萼片:選擇鮮綠者為佳,有缺損通常為蟲蛀或有傷到,且挑選時可注意萼片與蒂窪之間的空隙是否緊密,空隙大者較不易保存

4.色澤:選擇色澤均勻者,而甜柿成熟多為橘紅色,可依據購買後會食用的時間選擇偏紅或是帶些綠黃者

5.觸感:可挑選帶有硬度者,除了口感較脆外,保存時間也較長,若購買軟柿,則建議3-5天內食用完畢

柿子挑軟的吃?甜柿這樣挑最好吃! 圖/好食課

柿子挑軟的吃?甜柿這樣挑最好吃! 圖/好食課

迷思破解

1.果肉有黑點是發霉壞掉?

如果表皮外整無損,切開後果肉上卻有些黑點,可能是柿子成熟,單寧轉化為糖,或是氧化導致,可以安心食用。

2.柿子不要空腹吃?

錯,過多的單寧雖然會和胃酸作用凝結成胃柿石而造成不適,但單寧主要存在於未成熟的柿子,成熟後的柿子單寧含量少,一次不吃太多,不至於造成腸胃不適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原文為:柿子挑軟的吃?甜柿這樣挑最好吃!

延伸閱讀

吃太多「糖」容易大腦退化!一天能吃多少糖? 一公式算出來

迎霜降三大節日! 煮錢母、吃柿子 專家傳授開運招財法

瞬間變冷!情緒失調?鼻過敏? 「霜降」幫身體打好底子

嘉義阿里山秋季限定「悠遊番路、柿季茶香」漫步雲端品茶趣!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