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糖」容易大腦退化!一天能吃多少糖? 一公式算出來

研究發現體內ω-3脂肪酸較低的人,其腦部功能退化更嚴重、記憶力也較差。 圖/fr...

研究發現體內ω-3脂肪酸較低的人,其腦部功能退化更嚴重、記憶力也較差。 圖/freepik

【一張圖懂吃】防大腦退化秘方傳授給您!

頭腦好,人才不會老!今天就讓 好食課的施沐恩營養師 教您該如何吃,才能維持大腦健康!更棒的是,這個飲食原則除了可以保護大腦,對於心血管的維護一樣有效!何不妨試試看~

1. ω-3脂肪酸:

「吃魚的人不會變笨」是真的,因為研究發現體內ω-3脂肪酸較低的人,其腦部功能退化更嚴重、記憶力也較差。建議可以從鯖魚、秋刀魚、柳葉魚、鮭魚 中補充,ω-3脂肪酸含量多之餘,重金屬汞殘留風險也較低。

2. 膳食纖維

人體腸道含有高達100兆的細菌,好菌壞菌的多寡會直接影響到人體的各個機能;這些細菌也得靠我們的食物「維生」,膳食纖維可以提供給好菌使用,協助對抗壞菌、降低體內(尤其是大腦)的發炎,藉此達到降低或是延緩大腦退化的效果。

3. 植化素

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茄紅素、胡蘿蔔素、花青素…品項多到根本族繁不及備載,因此直接講結論:吃滿紅橙黃綠藍靛紫黑白的蔬果,就不怕會缺乏啦!

需要控制攝取的營養素:精製糖

精製糖真的要適量攝取,太多研究都發現過量的精製糖會造成大腦認知退化,對小朋友而言更是會干擾大腦發育。所以建議一天精製糖不要吃超過總熱量的10%,為了大腦健康,少吃糖果餅乾喝飲料吧!

算算自己一天糖攝取上限吧!若一天攝取2000大卡,2000*10%=200大卡,糖為4卡/克,則200/4=50g,等於一天不建議吃超過50克的糖。

均衡飲食腦袋才不會老。 圖/好食課

均衡飲食腦袋才不會老。 圖/好食課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原文為:防大腦退化秘方!

延伸閱讀

「教會一個孩子,等於救一個孩子」中年學游泳,一入水就是20年!

遠離塵囂!苗栗復興「八甲茶區」學製茶、品花香,還可見白鼻心、食蟹獴出沒!

秋冬品嘗牛蒡 食材達人:滋味更甜

影音/三餐吃外食總是瘦不下來?營養師分享「速成搭配法」外食族也不怕胖!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