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玉米筍營養差在哪?原來兩者熱量差這麼多!

玉米、玉米筍營養差在哪?營養師來解答。 圖/freepik

玉米、玉米筍營養差在哪?營養師來解答。 圖/freepik

玉米玉米筍 都是日常生活常見食材,皆富含膳食纖維 ,營養價值卻大不同,玉米筍是蔬菜,一般人多吃一些無妨,玉米則和飯、麵同一類,都是主食,含豐富澱粉。

衛福部彰化醫院營養師施璐筠表示,玉米筍和玉米都是好食物,差別在玉米筍是蔬菜類,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熱量較低,100公克熱量25大卡,一般健康人多吃一點沒關係。

至於糖尿病 患,也不必對玉米筍設限,腎臟功能差的人,則適合吃水煮玉米筍等蔬菜,減少吸收鉀離子,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至於成熟的玉米,雖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但也富含澱粉,因此歸類在主食全穀根莖類,而不是蔬菜。施璐筠說,20公克的玉米熱量就有70大卡,1根中型甜玉米熱量等於一碗尖起白飯,不適合作為減重的主食替代食物。

糖尿病人不能多吃玉米,若吃了玉米,飯、麵等主食就要減量。 圖/freepik

糖尿病人不能多吃玉米,若吃了玉米,飯、麵等主食就要減量。 圖/freepik

此外,施璐筠說,糖尿病人不能多吃玉米,若吃了玉米,飯、麵等主食就要減量;玉米粒的種皮含有礦物質營養素磷,不適合洗腎病人攝食,腎功能低下初期還不必洗腎的病患偶而可吃玉米。

玉米筍彰化縣青農林玉鳳表示,常吃的玉米筍和玉米品種不同,清甜度有差,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為了讓玉米筍好吃,林玉鳳說,農民選擇種植紅鬚玉米筍,因屬於硬質玉米,「小時候」清甜期長,長大後口感遠不如食用玉米。至於食用玉米,摘下腋芽雖可當「玉米筍」食用,但甜度保存不長,所以市售玉米筍並非食用玉米的「小時候」,玉米筍「長大後」也不會變成食用玉米。

林玉鳳說,玉米筍和玉米兩者口感不能互相替代,玉米筍植株長大發出腋芽,過了吐絲期幾天可採收,味道清甜,食用玉米植株會長出2至3腋芽,口感偏硬也甜度期短,長大成熟煮食比較好吃。

延伸閱讀

影音/三餐吃外食總是瘦不下來?營養師分享「速成搭配法」外食族也不怕胖!

影音/一天可以吃幾顆蛋?吃蛋會膽固醇飆高?營養師破除吃蛋迷思

確診喉嚨痛可以吃什麼?營養師:6種飲品、點心有效緩解!記住不要吃「熱」的

玉米筍究竟是不是玉米「小時候」?青農90秒親自說明!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