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靠飲食可以治好嗎?營養師:重點多吃10食物增加血清素!

雞蛋中的蛋白質可以顯著提高血液中的色胺酸濃度,蛋黃也要吃喔! 圖/protein

雞蛋中的蛋白質可以顯著提高血液中的色胺酸濃度,蛋黃也要吃喔! 圖/protein

常常有人跟我說,營養師阿請救救我,我工作壓力真的山大,一點點不開心就暴怒、一下班就只想大吃、自律神經 失調怎麼辦!

其實可能是因為血清素 沒有好好發揮作用喔!當特定腦部區域的血清素合成量減少時,就有可能引發大吃大喝習慣、憂鬱情緒。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被認為是一種幸褔快樂情緒穩定劑血清素是由腦部合成,其原料是色胺酸,為一種必須胺基酸,必須從吃來獲得!

血清素4大重要功效:

1.穩定食慾

2.增強記憶力

3.穩定情緒

4.幫助睡眠

想要有穩定的自律神經,不妨試試這10種幫助增加血清素食物吧!

10種幫助增加血清素食物。 圖/營養師程涵宇

10種幫助增加血清素食物。 圖/營養師程涵宇

10種食物增加血清素:

1.雞蛋

根據 2015 年研究,雞蛋中的蛋白質可以顯著提高血液中的色胺酸濃度

小提醒,蛋黃也要吃喔!蛋黃富含色胺酸,以及酪胺酸、膽鹼、生物素、omega-3 脂肪酸

2.牛奶

色胺酸來源的好食物,睡前建議可以喝熱牛奶!因為熱飲、溫飲真的容易讓人比較放鬆,對睡眠品質有幫助!

3.起司

起司也是色胺酸來源的好食物。建議可以每天吃一次,不論是拌入沙拉一起吃當早餐或是當點心都很適合!甚至也可以加入咖哩中一起吃補充滿滿色胺酸。

4.鳳梨

鳳梨除了含有鳳梨酵素可以幫助消化之外,也被發現含有血清素。

5.香蕉

香蕉含有色胺酸能幫助身體產生血清素,有助於調節心情,香蕉還含有維生素B6還可以幫助體內血清素的產生來調整情緒。

6.豆腐

好吃又經濟實惠的豆腐富含色胺酸。建議平常可優先以豆類作為蛋白質主要來源減少肉類攝取,豆腐同時也是素食者的色胺酸的極好來源。

7.黃豆

黃豆變化多,不論是生豆皮、豆漿都是不錯選擇,但要記得豆皮選無加工無炸過油煎過的,以免吃進過多的油脂熱量暴增,豆漿也更推薦無糖豆漿作為每日早餐!

8.鮭魚

鮭魚也富含色胺酸,還有其他好處包含平衡膽固醇、降低血壓,以及是omega-3脂肪酸的良好來源。

9.堅果種子

可以挑選喜歡的堅果吃就可以超好相處,因為所有的堅果種子都含有色胺酸。研究發現2,每天吃一把堅果可以降低罹患癌症、心臟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死亡風險。堅果和種子也是纖維、維生素和抗氧化劑的良好來源。

10.火雞肉

火雞肉也含有豐富的色胺酸,而且熱量只有一般雞肉的57%,蛋白質是一般雞肉的1.3倍,脂肪更只是一般雞肉的28%,超級高蛋白低脂精實的代表!

最後最後,食物不是唯一提高血清素的方法,還有以下這3種解,大家一起來試試:

1.運動

研究發現經常運動可以幫助抗憂鬱。

2.曬太陽

曬太陽是治療季節性憂鬱症的常用療法。研究發現曬太陽跟保有良好的血清素是有關的!為了獲得更好的睡眠品質及好心情超簡單,只要試著每天午餐時間在戶外走個路吧。

3.腸道好菌

吃高纖維飲食來促進健康的腸道細菌,研究發現透過腸腦軸與血清素濃度有關,補充益生菌也可能有幫助!

Reference:1.Mohajeri, M. H., et al. “Chronic treatment with a tryptophan-rich protein hydrolysate improves emotional processing, mental energy levels and reaction time in middle-aged women."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113.2 (2015): 350-365.
2.Bao, Ying, et al. “Association of nut consumption with total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69.21 (2013): 2001-2011.

圖/營養師程涵宇

圖/營養師程涵宇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 程涵宇》,原文為:改善自律神經失調。聰明吃這10種食物增加血清素!

延伸閱讀

不只肉丸配馬鈴薯!北歐、地中海飲食法8大共通點一次看!

料理長圖文教學/漢堡排怎麼做?雞肉豆腐版

「吃豆」攝取蛋白質,但容易脹氣怎麼辦?5撇步輕鬆解決!

「堅果」不只是解嘴饞!三大營養素,助腸胃養好菌、提高免疫力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