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綠香蕉」助減肥 打成果汁也是好選擇!

香蕉 是世界上種植最多的熱帶水果之一。在全球有1000多種香蕉,香蕉的產量約佔世界新鮮水果總產量的15%。香蕉是很多人喜歡吃的水果之一,美味又方便攜帶。

但是,到底該吃黃香蕉還是綠香蕉才對體重有所幫助呢?

答案是:綠香蕉!

香蕉是更年型果實。在外皮呈現綠色的時候,能量會轉化為澱粉儲存起來。 圖/pixa...

香蕉是更年型果實。在外皮呈現綠色的時候,能量會轉化為澱粉儲存起來。 圖/pixabay

香蕉是更年型果實。在外皮呈現綠色的時候,能量會轉化為澱粉儲存起來,這時候含可溶性的酚類化合物(如單寧酸)並且帶有澀味,熟成時變黃,這時候香蕉中大部分澱粉會轉換為糖分。

綠皮香蕉有較低的GI值(GI值=30)(成熟的黃香蕉GI值會到60),並且綠皮香蕉有較高的膳食纖維抗性澱粉

綠皮香蕉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補夠膳食纖維能夠讓我們吃進較少的食物並且容易覺得飽。...

綠皮香蕉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補夠膳食纖維能夠讓我們吃進較少的食物並且容易覺得飽。 圖/pixabay

2010年國際公共衛生期刊研究發現,吃未成熟綠色香蕉製成的天然綠色香蕉粉(每日24公克),一個月後,體重減輕1.56公斤,並且增加了胰島素敏感性。

在臨床角度看來一個月減少1.56 Kg可能很微不足道,但必須強調的是,參與者在研究期間沒有改變飲食和運動習慣。

可能有效幫助減重的原因在於綠皮香蕉含有天然的抗性澱粉,香蕉抗性澱粉屬於RS 2類,由天然澱粉顆粒組成,這些顆粒對α-澱粉酶的消化具有高度抵抗力,講白話就是:『香蕉的抗性澱粉不會被吸收也不會被利用不會變成熱量。』

另外就是綠皮香蕉含有更多的膳食纖維。補夠膳食纖維能夠讓我們吃進較少的食物並且容易覺得飽。飽腹感是進食過程中食慾的滿足,隨著吃完東西,還能抑制飢餓的感覺。

如果希望靠香蕉減肥,就吃綠香蕉吧,如果覺得直接吃太硬太澀,打果汁時加一根綠皮香蕉也是好選擇。

本文轉載自《營養師 程涵宇》

更多精選閱讀↘↘↘

延伸閱讀

「老年給付」跟「勞退金」有什麼不一樣?

72歲還在學英文!陳何月雲「小時沒書讀,現在讀」

退休後 別當股市上班族 施昇輝用ETF擺脫投資焦慮

原來如此/多吃五穀雜糧,真的能減肥嗎?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